深圳队创新学习方式着力打造政治理论学习阵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0 10:3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深圳队以着力打造政治理论学习阵地,强化塑造干部“干中学、学中干”的成长成才环境,持续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

一是“头雁引领”示范学。围绕总队党建“雁阵工程”要求,当好“领头雁”,打造“雁成行”,筑牢“雁矩阵”,推动“雁高飞”,构建深圳队“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五级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各党支部参照党组会学习内容及时开展学习教育,支部书记注重锤炼“四会”本领,围绕时政热点讲授“微党课”,推动政治理论学在日常、用在经常,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雏雁矩阵”交流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学史明志 砥砺奋进”“薪火相传话统计”等主题鲜明的专题学习会和读书分享活动,着力打造深圳队“政青春圳精神 正能量”活动品牌,以“读研写讲行”综合学习法为抓手,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充分立足本职工作谈感悟、话心得、讲体会,引导青年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增强历史自觉。通过选树青年学习标兵,讲好“我的学习故事”,激励党员干部在统计调查岗位上,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三是“指尖课堂”日常学。依托网络信息平台,开设队内网 “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专题专栏,通过“微视频”“有声书”等新媒体资源,及时传达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理论学习活动注入新元素。深圳队织密“年度有计划、季度有指引、月度有安排”学习网络,及时发布学习内容、划分学习专题、列出计划清单,结合新时代阅读习惯,突出用好“学习强国”“深圳智慧党建”“国家统计局局网络培训平台”等平台资源,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相关报道,推动党员干部把碎片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手机屏幕上的“小指尖”推动构建干部思想格局上的“大党建”。

四是“比学赶超”赛促学。以测促学、以赛促知,以“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为抓手,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参加总队“学党史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深圳市直机关“百年征程映初心先行示范谱新章”主题演讲比赛和青年党史知识线上竞赛活动等各类赛事,选优参加总队统计建模小组,为总队连续三届蝉联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一等奖贡献力量。通过“搭台子、压担子、教法子”和“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形式,着力打造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学习型青年干部队伍。

五是“现场教育”实践学。充分利用深圳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南山改革开放展馆、党建公园、南头古城、华强北博物馆、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渔民村村史馆及文化长廊、党群服务中心等深圳“四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开展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教育。联合总队组织近50名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前往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开展党建工作培训,共同追寻党的光辉足迹,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六是“支部共建”共鸣学。通过支部共联共建等形式与调查队系统内外先进党支部进行“联动互学”,队领导班子带队赴深圳各区统计机构、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价格认定与监测中心、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好共联共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制度要求,充分实现走出去、请进来,激发党建活力、促进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提升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