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队“三手联弹”奏响劳动力调查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30 10:0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期,为落实总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月度劳动力调查时间调整及工作安排》文件精神,深圳队一手固根基,一手抓质量,一手推调研,确保疫情期间劳动力调查数据不断质量不降。

一、及时部署强基固本,夯实业务根基。根据国家局和总队的统一部署,对照总队下发的劳动力调查有关注意事项和调查问题反馈,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传达学习,确保及早做好调查准备与组织落实工作。通过QQ群、微信群将劳动力调查注意事项下发至每位调查员,调查开始前短信提醒调查员调查起止时间,杜绝提前上户现象。通过调阅调查员电话记录、抽查调查员电话录音等方式,确保电话调查期间业务工作按要求开展。4月起重启实地跟访工作,详细了解调查员对调查指标的理解程度及询问方式方法、技巧的掌握情况,开展现场指导和解释,及时解决在入户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多措并举加强审核,提升数据质量。调查期间随录随审,将实地陪访、系统审核、电话核查等有机结合,开展数据审核工作。对青壮年非经济活动人口及失业状态变化等重点调查对象,逐一进行排查,及时地做好关键指标的变动台账,整理核心指标的数据变化情况。采取四层审核机制,基层调查员、区级业务骨干、队内业务人员、处室负责人层层审核,做到查不漏项、项不出错,确保数据准确无误。结合调查时长及音频核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有问题的调查户及时反馈调查员核实情况,提升音频成功率。

三、快速精准开展调研,加强统计服务。疫情以来,按照总队的统一部署,开展中年失业女性精准调研、疫情对就业影响快速调研、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项调研等多项调研,对疫情影响下深圳劳动力调查一季度数据变化进行分析,并及时撰写调研报告上报总队和市两办,提升统计信息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