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年说】一封家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17:5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作者: 吕宁 

亲爱的奶奶: 

     见信好!好久没给你写信了,一直想写来着,最近肺炎疫情来袭,打乱了生活的节奏,杂事太多,材料也写的太多,惰于动笔,给您告个罪。非常想念您,视频中看您身体挺好,孙儿很放心。妈妈说您在家呆的着急了,自己下楼溜了一圈,被老姨抓个正着,遣送回家,把我乐得不行。这个病毒很厉害,您千万要当回事,安安心心、耐着性子在家里躲好。 

     我们这边一切都好,请您放心。先跟您报个喜,今年开年,孙儿终于得偿所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最近一直都在工作,跟您聊聊工作吧。这次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侵害的不光是身体健康,由于举国上下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经济的正常运转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孙儿在调查队的本职工作就是监测经济运行情况,身为国家统计系统“轻骑兵”,越是在这种经济发生波动的时候,越是需要将市场的变化传达上报。 

     您也知道,我从小就比较馋,因为“好吃”,慢慢的交了一些餐饮业的朋友。今年过年,深圳有个做披萨的朋友(就是那个榴莲披萨,带您去吃过的),独自一人留在深圳,微信拜年的时候一句恭喜发财,打开了话匣子。受疫情影响,他在全国100多家门店,三成暂停营业,剩下的门店,营业额普遍不足平日的一半,初步估算,公司现金储备不够支持三个月。而且不光是他,很多餐饮品牌大都面临类似的境况。作为朋友,替他着急,作为“吃货”,更是急上加急。 

    1月27日,大年初三的上午,针对不断发展的肺炎疫情,我们省总队在微信上建了一个群,开展“青年干部春节返乡在线微调研”。我将了解到的餐饮业的情况在群里做了简要的通报,总队领导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反映的点,果断布置调研任务,与各有关城市调查队分工协作,迅速开展企业调研和个案收集,草拟报告。 

    1月30日,大年初六,《多地发布减租倡议,落地遇两难盼综合施策》成文,我那朋友提供的企业经营情况和6点建议,被提炼在最后一段,这篇报告获得了两位省领导的批示;2月初,广东省和深圳市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度过难关;2月中旬,朋友获得了大大超出他预期的税费补贴和贷款支持,专门发信息表示感谢,称赞“这波政策太给力了”。 

     从大年初三开始,到今天,孙儿参与了大大小小6、7个调研,涉及防疫政策、舆情引导、企业复产、项目复工等多个题目与行业。一边做一边学,不懂就问、甄别信息、摸清脉络、字斟句酌。这个春节“长”假,过的别样充实。 

     经此一“疫”,我对统计调查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它是一个窗口,通过它我可以更加全面深入的观察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增加个人阅历;它是一个渠道,社情民情可以通过它更高效率的上传,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统计工作不再是枯燥的算数与码字,而变得富有现实意义——等疫情结束了,还能吃到好吃的榴莲披萨。 

      经此一“疫”,更加体会健康才是一切的根本,祝您身体健康!疫情结束之前,您千万别下楼溜达了。也祝咱们的国家一切健康,越来越好! 

       顺颂 

春祉 

                                                                                             孙儿叩禀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