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先行开局良好,实地传授获益良多——2019年福田区“数据质量巩固提高月”活动侧记

来源:福田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6-05 10:0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一体化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增进福田区调查队、街道统计站、社区工作站等统计部门住户调查专业人员以及和调查户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福田区统计局联合各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站于3月下旬至5月中旬开展“数据质量巩固提高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为确保活动得到有效贯彻落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次活动,除了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还召开专题局务会进行研讨,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具体分工、经费层层落实。福田区调查队在筹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个星期内就顶着恶劣天气远赴大鹏实地考察了两次。在518日召开的全区住户调查业务培训会上,福田区统计局杨霞副局长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各街道办事处领导也对活动也给予了高度重视,部分街道申请追加了活动经费,为住户精心准备了丰厚的宣传品;部分街道分管领导出席本街道住户座谈会并对住户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地教学别开生面

住户代表还先后前往南澳海鲜街和大鹏所城进行购买商品及参观游览的现场记账教学,统计员实地讲授边购物边用手机记账的各种小技巧,尤其对部分新加入记账队伍的住户,统计员手把手地逐个步骤辅导,住户们纷纷表示实地教学很有代入感,很有收获。

 

 


沙头街道统计员在南澳海鲜市场实地传授边购物边记账的技巧

 

调查户在大鹏所城参观游览

认真组织实施自查

福田区调查队按照“数据质量巩固提高月”的一贯要求,提前做好自纠自查,力求做到“质量先行”。4月底前完成对住户基本情况逐户上门核实、确认,并对每户调查户抽选2月份大笔收支数据各3-5笔要求住户签名确认。各街道认真组织实施,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并对比较容易出错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制作成简明扼要的“温馨提示”下发给住户作为参考,对进一步提高住户记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园岭街道统计站站长率统计员上户核实住户基础信息

 

 文章来源:福田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