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队全面部署2019年住户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9 16:2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月14日,深圳队召开2019年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会议,明确2019年工作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一体化住户调查迈向新台阶。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依法依规推进住户调查。建立《深圳市国家数据平台管理规范》,进一步细化健全电子记账规范化制度,包含操作管理要求、区级管理员、辅调员操作规范,提高国家住户数据平台的电子记账数据质量。依法依规开展住户调查基础工作和宣传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住户调查工作人员执行方法制度的自觉性,防止在实际工作中弄虚作假,确实保障住户调查在法制的轨道上进行。 

二是以数据检查为抓手,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高质量完成常规住户调查数据的采集、审核、上报工作,加强调查平台的管理使用,继续做好数据质量检查和巩固工作。按照总队《住户调查基础工作暨数据质量检查方案》要求,开展10个区的质量检查,做好3-4月的“数据质量巩固提高月”活动,按时抽查30%电子记账情况,召开数据分析会对各区进行5%的电子记账交叉检查,做好住户“双随机”检查工作。 

三是以队伍建设为依托,强化培训完成专项调查。要继续抓好住户调查基础工作建设,从加强队伍建设出发,加强对辅助调查员的管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从工作实际出发,强化业务培训,全市将开展两次以上的覆盖区、街道、社区调查员的大型培训,并要求各区根据情况细化开展相应培训。10月,将按国家局统一部署,完成510户“农民工市民化动态监测调查”的入户调查和上报工作,11月,完成“网购专项调查”。 

四是以统计服务为目标,满足统计调查资料需求。继续做好统计服务工作,为政府和市民提供主要居民收支调查数据;建立健全数据库资源共享系统,为政府决策提供优质服务,满足各级政府、社会公众对住户调查统计资料的共享需求,在住户中开展热点、难点问题的快速调查和课题研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拓宽统计调查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