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队多举措重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流程

来源:消费价格调查处 发布时间:2019-01-31 22:1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落实广东调查总队价格调查年报会议精神,深圳调查队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为新一年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开好局。

一是“三规定”优化服装采价。对服装类规格品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更换缺乏代表性商品,确保所选规格品符合三项规定,即:每个品牌所选商品不超过三个、同一基本分类下不出现两个及以上同品牌商品、价格变化能准确及时反映季节性。如果采价中出现因暖冬等特殊原因导致服装上新时间与上年不一致的情况,要及时请示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并在报表说明中列明原因。

二是“三原则”完善工业品采价。参照服装采价规定,严格核实其他工业品采价流程,对违反三条规定的情况进行整改;对价格超过三个月不变的规格品,在加强评估的基础上,及时更换缺乏代表性规格品;同时,遵循“同点异质性,异点同质性”原则,对不同采价点同一规格品价格差距过大的情况进行合理调整,提升工业品价格调查数据质量。

三是“三改变”落实房租价格调查办法。将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房租价格调查规格品由上年11个增加至32个;调查对象由调查采价点周边房地产中介门店改为调查市场份额占比较大的中原、链家、Q房网、乐有家四家公司的深圳总部;采价办法由自行采价改为由调查对象提供价格调查点的租房成交记录数据或者专家评估价格;提高房屋租金数据代表性。

四是“三调整”改进服务项目采价流程。在各大航空公司、旅行社官网上,对飞机票、旅行社收费所选路线进行评估后,重新调整规格品和采价点,保证所选规格品覆盖短途、长途和境外线路;根据人工网络采价操作办法,遵循“三定一直”原则,指定专人负责网络采价工作,按时登陆指定网络平台采集飞机票、旅行社收费预售价格数据;要求采价人员每月采价时均截图保存原始数据资料以及数据处理过程,方便开展价格数据的复核与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