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数据解读

【权威解读】2019年广东CPI结构性上涨 PPI走势平稳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发布时间:2020-01-18 09:00

  2019年,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供稳价”政策成效初现,全省物价保持总体平稳。 

  一、消费领域价格结构性上涨 

  月度环比有所波动,同比持续走高。2019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年(上涨2.2%)扩大1.2个百分点。从各月环比看,受春节影响,2月份达年内高点,上涨1.2%3月份转为下降0.8%4-9月份,涨幅逐月加大,9月份上涨1.1%10-12月份,随着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各项措施“保供稳价”,涨幅逐月缩小,12月份转为下降0.3%。从同比看,1月份、2月份分别上涨2.4%1.7%;从3月份开始,在鲜菜、鲜果、猪肉价格先后大幅上涨的带动下,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二季度平均上涨3.0%,三季度平均上涨3.4%,四季度平均上涨5.0%。其中,11月份同比上涨5.3%为年内高点。 

  食品价格涨幅较大。食品类价格上涨10.3%,涨幅较上年(上涨1.8%)扩大8.5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约2.20个百分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65.1%。食品中,猪肉价格涨幅较大,是CPI上涨的核心推动力。受非洲猪瘟疫情及生猪养殖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2019年猪肉价格上涨37.6%,与上年(下降5.7%)的涨跌幅落差为43.3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约1.16个百分点。受消费替代效应影响,牛肉、羊肉、鸡、鸭等其他肉禽价格分别上涨8.2%11.4%不等。受年初天气等因素影响,2019年,鲜菜和鲜果分别上涨4.7%14.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随着天气好转及菜果生产、供应的逐渐恢复,鲜菜、鲜果价格同比涨幅均在达到峰值后快速回落,价格趋于稳定。 

  服务价格持续上涨。受原材料、人工、物流等成本上升影响,服务价格上涨2.0%,涨幅比上年(上涨2.5%)收窄0.5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约为0.75个百分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22.2%其中,养老服务价格上涨7.7%,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5.9%,家政服务价格上涨5.7%,医疗服务价格上涨4.7%、教育服务价格上涨3.5%,私房房租价格上涨1.7%,自有住房房租价格上涨1.4% 

  工业消费品价格保持平稳。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增强支撑相关商品及服务价格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工业消费品价格与上年持平。受原材料、人工、物流等成本上升影响,书报杂志、服装、住房装潢材料分别上涨10.9%2.4%1.2%。随着医改政策的稳步推进和落实到位,中药、西药、滋补保健品价格涨幅有所收窄,分别上涨4.1%3.8%1.6%,涨幅比上年分别回落1.1个、0.6个和0.7个百分点。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首饰手表价格上涨7.7%,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5.9%6.3%1.6% 

  二、生产领域价格小幅上涨 

  2019年,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年降低1.6个百分点。分月看,16月份PPI同比运行平稳,7月份涨幅收窄;812月份进入下降区间;IPI走势与PPI相似,15月份在正区间运行,6月份开始进入负区间。 

  生产资料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价格微涨。生产资料价格与上年持平,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0.2%,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0%,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比上年上涨0.5%,影响总指数上涨0.2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衣着价格上涨2.2%,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1.3%,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0% 

  超六成行业价格上涨,部分行业上涨明显。调查的38个工业行业大类看,24个行业价格上涨,14个行业价格下降。其中,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增加不确定性,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4%,拉动PPI上涨0.12个百分点;生猪价格上涨拉动相关行业价格上涨,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1.8%,影响总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在政策和供需的共同推动下,水泥及水泥相关产品价格不断上涨。2019年四季度,水泥相关产品价格稳步增长,其中,1112月份水泥制造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7.6%,水泥制品制造价格分别上涨1.5%6.0%。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疲软影响,石油化工相关行业价格下跌2.3%,影响PPI下降0.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下跌0.9%,其中,钢压延加工价格下跌1.0%,钢筋价格下跌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