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权威解读】2019年前三季度广东CPI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 PPI 涨幅收窄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发布时间:2019-10-18 16:3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以来,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市场价格总体稳定。消费领域价格稳步上扬,生产领域价格涨幅收窄。

一、消费领域价格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

2019年前三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年同期(上涨2.1%)扩大0.7个百分点。分月看,受元旦、春节等节日因素影响,1月份、2月份CPI环比分别上涨0.7%1.2%,同比分别上涨2.4%1.7%39月份,在鲜菜、鲜瓜果、猪肉价格先后大幅上涨的带动下,CPI同比涨幅从2.4%扩大至3.6%,其中,59月份,CPI环比涨幅逐渐加大,同比连续五个月3”

猪肉、鲜果价格带动食品价格上行,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前三季度,食品价格上涨7.1%,涨幅较上年同期(上涨1.5%)扩大5.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7.6%20.5%7.3%,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受生猪产能下滑、非洲猪瘟等疫情的影响,猪肉价格自二季度以来逐步走高,随着政府投放储备肉等政策的实施,9月份猪肉价格涨势有所放缓。受天气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鲜菜、鲜果价格先后出现一轮大幅上涨的行情,随着市场菜果供应的逐渐恢复,鲜菜、鲜果价格同比涨幅均在达到峰值后连续回落,9月份鲜菜价格由升转跌,下降13.1%,鲜果价格涨幅也收窄至13.4%。受消费替代影响,牛肉、羊肉、鸡、鸭、水产品、鸡蛋价格分别上涨8.2%7.6%6.0%5.2%2.6%3.4%,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此外,粮食、薯类、豆类、奶类价格分别上涨0.8%3.6%1.1%1.9%,食用油价格下降1.0%

服务价格持续上涨,是CPI上行的长期上拉动力。受劳动力成本上涨、政策性调价和行业自主定价、居民消费升级、房租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服务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同期(上涨2.5%)收窄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84个百分点。

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稳定,为CPI保持平稳上涨提供良好基础。前三季度,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年同期(上涨1.8%)收窄1.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受公立医院改革和放开药品政府定价、上游厂商自主调整出厂价格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中药价格上涨4.4%,西药价格上涨4.1%。受原材料、人工、物流等成本上升以及环保税开征等因素影响,服装价格上涨2.7%,鞋类价格上涨1.8%,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1.4%,家具价格上涨0.5%。受汽车销量下滑,经销商降价换量,以及国五标准汽车清库存,促销活动增多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小型汽车价格下降2.3%。产品更新换代加快叠加线上”“线下销售竞争加剧、促销力度加大,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3.1%,通信工具价格下降3.0%,小家电价格下降2.4%,大型家用器具价格下降1.5%。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前三季度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调整经历“116,汽油价格下降5.0%,柴油价格下降5.2%

当前CPI变动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上涨特点,从四季度来看,CPI走势还是主要取决于食品价格的变动情况,随着增加猪肉生产供应等一系列政策陆续落地,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有望逐步回落,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空间不大,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较好的基础。

二、生产领域价格涨幅收窄

2019年前三季度,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下降0.4%,与上年同期上涨2.4%比,涨跌差为2.8个百分点。分月看,17月份PPI同比运行平稳,89月进入下降区间;IPI走势与PPI相似,15月份在正区间运行,6月份开始进入负区间。

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低位运行。2019年前三季度,被广泛作为工业基础原材料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疲软,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低位运行,对石油化工相关行业以及金属相关行业出厂价格影响较大。2019年前三季度广东工业产值占比较大的石油化工相关行业同比价格下跌1.6%,影响总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跌0.2%

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增加不确定性。前三季度,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中美贸易摩擦、日韩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破七等因素聚积,对工业生产的原料购进、出口价格等产生影响。前三季度广东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价格上涨1.2%,拉动总指数上涨0.3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0%

生猪价格上涨拉动相关行业价格上涨。生猪价格上涨增加了以猪肉为原料的相关行业成本,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普遍上涨。前三季度广东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影响总指数上涨0.03个百分点。

政策因素影响价格波动。受汽车实施国六标准政策影响,16月份,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跌0.3%0.9%0.7%0.1%1.0%,进入三季度,随着国五汽车库存清理基本完成,加之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幅提升等因素影响,汽车销售情况逐步稳定,69月份,广东汽车制造同比价格分别上涨0.3%0.2%0.1%0.3%。受两次下调工业用电价格政策影响,前三季度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下跌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