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数据解读

【权威解读】猪肉价格上涨带动8月份广东CPI走高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发布时间:2019-09-11 14:35

  从环比指数看,8月份CPI上涨0.7%,与上月(环比上涨0.6%)相比,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一是食品价格涨幅扩大。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3.3%,涨幅比7月份(上涨1.8%)扩大1.5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75个百分点。其中,受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的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23.8%,拉动总指数上涨0.83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带动下,各类肉类价格涨势明显,牛肉价格上涨3.1%,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12.2%,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上涨4.0%,鸡价格上涨2.9%,鸭价格上涨2.6%;受蛋鸡“歇伏期”产量下降以及临近中秋制作月饼需要影响,鸡蛋价格上涨4.4%;夏季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供应充足,鲜瓜果价格大幅下降11.3%;天气相对较好,蔬菜供应充足价格有所下降,鲜菜价格下跌1.9%8月南海休渔结束,海鲜类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回落,其中海水鱼下降1.2%,虾蟹类下降2.2%二是服务价格整体稳定。其中,暑期各类娱乐消费需求旺盛,电影票价格上涨1.0%,景点门票价格上涨0.5%,健身活动价格上涨0.3%,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0.4%;暑期临近结束,进入学生返校高峰期,长途汽车票价格上涨0.9%;旅游季节为更好吸引游客刺激消费,航空公司及酒店加大打折力度,飞机票价格下降7.1%,宾馆住宿价格下降1.4%三是工业消费品价格轻微下跌。工业品消费价格下降0.2%。其中,在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和国内成品油调价政策影响下,汽油价格下降1.1%,柴油价格下降1.3%,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1.4%;夏装开始退市,服装价格下降1.0%;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上涨8.3%,铂金饰品价格上涨3.9%

从同比指数看,8月份CPI同比上涨3.5%中,去年翘尾因素约为0.44个百分点,比上月减少0.49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01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0.74个百分点。
  
同比价格涨幅比较明显的商品及服务是:在食品类中,猪肉价格上涨47.3%,鲜瓜果价格上涨31.1%,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23.3%,牛肉价格上涨10.9%,鸡肉价格上涨9.6%,鸭肉价格上涨9.3%,食用动物油价格上涨8.9%,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上涨8.6%,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7.8%,羊肉价格上涨7.8%,虾蟹类价格上涨6.7%;在服务项目中,一般治疗操作价格上涨9.9%,临床手术治疗价格上涨7.3%,中医治疗价格上涨7.1%,一般医疗服务价格上涨7.0%,衣着洗涤保养价格上涨6.9%,课外教育价格上涨5.8%;在工业消费品类中,金饰品价格上涨23.3%,其他燃料价格上涨8.1%,书报杂志价格上涨7.7%,中药价格上涨3.8%,西药价格上涨3.7%

调查情况显示,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生猪产能下降,市场供应短缺,是导致猪肉价格迅速上涨的原因。98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决策部署。预计随着广东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具体措施的落实,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将有效缓解供应不足状态,猪肉价格虽仍有上涨压力,但将逐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