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江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1:2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12月,江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价格上涨0.4%

2月份,江门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1%,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价格上涨0.9%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从同比看,CPI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251平”。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1.9%0.7%;交通和通信、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下降2.4%1.7%0.7%0.4%0.1%;食品烟酒价格持平。

同比价格波动比较明显的商品(服务):在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14.1%,降幅比上月扩大11.9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 3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1%,影响CPI下降约0. 03个百分点;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22.2%,影响CPI上涨0.14个百分点;其他粮食价格上涨16.9%,影响CPI上涨0.02个百分点;鸭价格上涨3.4%;鸡蛋价格上涨3.0%;鲜果价格上涨2.4%;鸡价格上涨2.4%。在服务项目中,车辆维修与保养价格上涨17.8%,家政服务价格上涨15.4%,养老服务价格上涨8.3%;飞机票价格下降37.5%,车辆保险价格下降15.9%,宾馆住宿、其他住宿价格分别下降5.2%2.7%,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2.4%。在工业消费品中,金饰品、铂金饰品价格分别上涨5.2%17%;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6.9%7.6%,其他车用能源价格下降16.7%,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7.7%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看,CPI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环比“611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1.5%1.2%0.7%0.6%;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0.4%;衣着价格下降1.3%;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当月环比价格走势的主要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稳中微涨。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收窄2.9个百分点。春节期间居民消费需求旺盛,带动畜肉价格上涨2.2%,其中,猪肉、其他畜肉及副产品、羊肉、牛肉价格分别上涨2.6%4.0%1.8%0.2%。受天气、养殖成本、春节等因素影响,水产品价格上涨1.6%,影响CPI上涨0.05个百分点,其中,虾蟹类价格上涨3.2%,淡水鱼价格上涨1.8%。另外,鸡蛋、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4%1.3%,鸡、鸭价格分别上涨1.2%1.5%。天气晴好,本地蔬菜生长周期缩短,叶菜类上市供应增加,外地蔬菜调运能力提升,本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7.0%,影响CPI下降0.17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品价格小幅上涨。2月份, 受国际油价走势影响,本月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汽油价格上涨3.4%,柴油价格上涨3.7%;冬季是液化石油气需求旺季,价格上涨0.9%;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本月金饰品价格下降1.7%,铂金饰品价格上涨8.6%

三是服务价格应节上涨。2月份,服务价格上涨0.9%,涨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寒假外出旅游需求增加,加上春节是旅游旺季,春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5.0%;春节期间居民娱乐消费需求旺盛,电影及演出票价格上涨2.5%;受春节期间省内返乡需求增加影响,长途汽车费用价格上涨9.3%;“节日效应”、用工短缺、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美容价格上涨19.3%,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13.2%,美发价格上涨10.8%,家政服务价格上涨9.3%,洗浴价格上涨7.5%;其他衣着服务价格上涨3.7%,衣着洗涤保养价格上涨3.1%。政策引导下跨省返乡人员减少影响,飞机票价格下降8.6%;受疫情持续影响,旅馆住宿市场需求依然疲软,宾馆住宿价格下降5.1%,其他住宿价格下降2.1%

 

附注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江门市蓬江、江海和新会区161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4.数据说明

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