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江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8%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3 11:3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11月,受翘尾因素、春节错位效应影响,江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非食品价格下降1.3%,消费品价格下降0.7%,服务价格下降1.0%

1月份,江门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0%,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价格上涨0.1%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从同比看,CPI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35降”。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食品烟酒价格分别上涨1.2%0.8%0.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5.5%、其他和服务价格下降3.8%、居住和生活用品及服务均下降0.7%、衣着价格下降0.4%

同比价格波动比较明显的商品(服务):在食品中,鲜菜价格上涨7.1%,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22.2%,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分别上涨6.7%9.8%10.4%;猪肉价格转涨为跌,同比下降2.2%,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禽肉类的鸡、鸭、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分别下降6.0%9.4%12.3%;鸡蛋价格下降3.8%。在服务项目中,养老服务价格上涨8.3%;飞机票价格下降49.2%,车辆保险价格下降15.9%,宾馆住宿、其他住宿价格分别下降2.5%4.0%,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7.1%,电影及演出票价格下降2.6%。在工业消费品中,金饰品、铂金饰品价格分别上涨9.1%10.6%;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3.9%14.9%,其他车用能源价格下降16.7%,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7.9%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看,CPI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环比“611平”。其中,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8%1.0%,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0.2%0.1%;医疗保健价格持平;衣着价格下降0.1%

当月环比价格走势的主要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呈季节性上涨。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其中,气温下降延长蔬菜生长周期,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内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情疫情,影响外地蔬菜调运能力,运输和储存成本上升,多因素影响导致鲜菜价格上涨10.9%。饲料、人工等养殖成本上升,加之临近春节市场需求旺盛,鸡蛋价格上涨8.1%。猪瘟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仍未消除,生猪市场供应仍然偏紧,加之春节等假日临近刺激消费需求增加,猪肉价格上涨4.4%。此外,其他粮食价格环比上涨13.4%,虾蟹类价格环比上涨7.4%,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环比上涨4.2%,而牛肉、羊肉、鸡、鸭、淡水鱼、海水鱼等价格相对平稳,环比呈现小幅上涨走势。

二是工业品价格上涨0.7%。受国际油价走势影响,本月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汽油价格上涨4.1%,柴油价格上涨4.4%,另外,天气转凉,液化石油气消费进入旺季,价格明显回升,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5.4%。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本月金饰品价格环比下降0.3%,铂金饰品价格在上月明显下降后,本月价格回升,环比上涨5.5%

三是服务价格上涨0.1%。寒假是外出旅游旺季,市场需求逐渐增加,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前后旅游市场的热度与往年相比有所降温,北京等部分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线路暂停出团,本月旅游社收费价格小幅上涨,环比上涨1.1%。节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需求增多,长途汽车价格上涨11.8%,其他交通费价格上涨5.4%。另外,临近春节,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应节上涨,美容、美发、洗浴价格分别上涨4.0%1.0%3.3%,家政服务、其他家庭服务、母婴护理服务价格分别上涨5.5%5.3%1.4%。旅游需求未明显回暖,出行人数不多,飞机票价格下降3.8%

附件

1月份江门居民消费价格分类指数

项目名称

环比              上月=100

同比           上年同月=100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0.9

99.2

非食品烟酒价格指数

100.4

98.4

服务价格指数

100.1

99.0

消费品价格指数

101.3

99.3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指数

100.0

99.6

一、食品烟酒

101.8

100.6

二、衣着

99.9

99.6

三、居住

100.3

99.3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00.2

99.3

五、交通和通信

101.0

94.5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0.1

101.2

七、医疗保健

100.0

100.8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0.3

96.2

 

 

附注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江门市蓬江、江海和新会区161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4.数据说明

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