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江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5%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8-13 20:4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7月份,江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1-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与上年同期(上涨0.5%)相比涨跌幅差为1.9个百分点。 

 

  从轻重行业来看,7月份轻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重工业出厂价格下降1.8%,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从行业同比价格涨跌情况来看,7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调查的33个工业行业大类同比价格“1914升”,行业下降面为57.6%,与上月相比,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由降转正。分行业来看,一是石油化工相关行业价格降幅继续收窄。受供需格局逐渐修复,美元全线走软和全球财经刺激的积极影响,国际原油价格逐步回升,成品油价格涨势明显。6月以来,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价格降幅持续收窄,7月同比下降22.1%,降幅比5月收窄8.7个百分点。二是受铜、铝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结束连续4个月的负增长走势,7月份同比上涨0.2%。三是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涨幅明显,同比上涨2.8%。生猪价格处于高位,带动屠宰及肉类加工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6.4% 

  从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PPI)的影响程度来看,PPI权重排名前十位的主要行业产品价格呈现“91升”格局,合计拉动PPI总指数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4.1%,下拉总指数0.4个百分点。其次,造纸和纸制品业同比下降3.7%,下拉总指数0.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3.6%,下拉总指数0.3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3.6%,下拉总指数0.2个百分点。 

 

  附注  

  1.指标解释: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包括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 for Industrial Products, 简称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此文中公布江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反映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2.统计范围:江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统计调查涵盖111个基本分类的284个不同企业产品规格,涉及全市100家工业企业。  

  3.统计标准:工业行业划分标准的依据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  

  4.数据说明: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