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江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7%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6-15 09:0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5月份,江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1-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与上年同期(上涨0.7%)相比回落2.1个百分点。 

 

  从轻重行业来看,5月份轻工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9%,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重工业价格下降2.5%,降幅与上月持平。 

  从行业同比价格涨跌情况来看,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调查的33个工业行业大类同比价格“2013升”,行业下降面为60.6%。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价格同比下降30.8%,创自2015年以来新低,化学纤维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分别同比下降10.7%4.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属产品市场需求仍不足,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分别同比下降5.3%3.2% 

  从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PPI)的影响程度来看,PPI权重排名前十位的主要行业产品价格呈现“91升”格局,合计拉动PPI总指数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降幅最大的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6.2%,下拉总指数0.3个百分点;造纸和纸制品业同比下降6.0%,下拉总指数0.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4.1%,下拉总指数0.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4%,下拉总指数0.2个百分点。 

 

附注  

  1.指标解释: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包括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 for Industrial Products, 简称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此文中公布江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反映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2.统计范围:江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统计调查涵盖111个基本分类的284个不同企业产品规格,涉及全市100家工业企业。  

  3.统计标准:工业行业划分标准的依据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  

  4.数据说明: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