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队“六个一”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6 11:0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期,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江门队认真落实总队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对内快速凝聚思想共识、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应对方案,对外坚持每日上报干部健康情况、关爱调查户和辅调员、调研了解疫情对居民和企业的影响,通过“六个一”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调查业务顺利开展,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凝聚一个思想共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队党组高度重视,先后于130日通过网络方式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于25日召开党组会进一步研究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微信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国家统计局《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学习贯彻总队、江门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系列文件精神,坚守岗位、积极行动,迅速凝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共识。 

  二、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坚持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队班子带头扛起责任,迅速成立由队长担任组长、其他队领导担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组织和保障、宣传和业务两个工作组,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各科室和全队干部职工坚决服从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全队一盘棋。 

  三、制定一个应对方案。根据总队相关通知要求,江门队快速响应,结合本队本地区实际情况,队领导通过微信群研究讨论,于131日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队干部职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以科室为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应急处理、问责等工作,落实好物资保障、值班值守、情况上报等后勤工作,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乱、数据质量不降。 

  四、印发致记账户的一封信。 住户调查是重要的民生调查,防疫时期的家庭收支体现民生实时动态,反映真实民生民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江门队在“江门调查”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市记账户的一封信》,温馨提醒记账户做好卫生防护、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坚持做好家庭记账,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全力保障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收集真实及时的民生信息。 

  五、落实每日一报告要求。队办公室每日按时收集和掌握本队干部职工及亲属的动向和健康状况,建立健康台账,确保监控全覆盖,并按要求汇总整理上报总队;发动全队干部职工通过网络、微信、QQ、政务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疫情防控指引等信息,扎实做好群防群治工作;加强办公和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减少会议和集中就餐等人员聚集情况;通过向江门防控疫情指挥部协调申请、自行采购等方式补充防疫物资,及时按需向干部职工、实地调查的辅调员配备口罩等防疫物资,全力做好人员安康保障工作。 

  六、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根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切实担负起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江门队计划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了解疫情对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程度,反映居民和企业在应对疫情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搜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