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队“三抓住”促进CPI调查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11-26 18:5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进一步加强居民消费价格(CPI)调查工作,提高数据质量,江门队从规格品设置、价格核查及人员补充三个方面为抓手,力促CPI调查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计划先行,抓住规律精细谋划。对规格品周期性更新的规律进行梳理,例如服装的季节性更替,手机的春季、秋季新款发布,风扇、空调的夏季更新等等,根据这些规律,制定年度、季度和月度的检查计划,在当月采价日前到现场核价并协助确定新规格品,按照同质可比的原则,选择价格相近,规格特征相似的规格品进行替换,提高季节性规格品价格变动趋势反映的及时性和科学性。 

  二、重点抽查,抓住要点重拳出击。对日常采价的重难点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抽查,现场核实规格品价格,并拍照留档,以备查验,现场填写检查笔录,了解价格差异的具体原因,并根据不同的原因为辅助采价员进行再培训,强调采价的“三定一直”原则,重点把握“同质可比”的采价方法,防范价格采集、上报各环节出现违法违规的行为。 

  三、加强力量,抓住根本全面提升。对价格采集的薄弱环节进行加固,增加两名辅助调查员充实采价员队伍,进一步加强采价和规格品轮换工作,夯实CPI调查基础,把更多时间和力量集中在价格审核、数据分析、撰写信息和提高数据质量方面,促进CPI调查工作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