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队活用“三字诀”高效完成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专题调研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10-14 13:1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9月下旬,江门队严格按照总队综合处组织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的部署和要求,活用“三字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一是“快”字当先,因势利导,通盘谋划。江门队高度重视该项调研工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因势利导,通盘谋划,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压实责任落实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检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等契机,在三个市(区)科学合理地抽选6个村(居)作为调研地点,同时抽调业务精干组成调研工作小组,精心筹划组织各项工作。 

    二是“深”字为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调研工作小组成员深入学习《条例》、调研说明、抽样要求以及调研提纲,备齐物资,提前预演,做好实战准备。根据抽选社区和农村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设定调研时间和调研方式。队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调研地点,通过村(居)干部调研座谈、实地观察垃圾处理设施设置和垃圾清运处置情况等方式多角度多层面了解各地《条例》的实施情况。同时,由调研经验丰富、熟悉地方方言的干部担任调查员进行入户面访,耐心解释说明,消除被访对象顾虑,循序渐进开展面访,提高被访住户的配合程度,提高调研效率和质量。 

    三是“严”字为纲,遵纪而行,把控质量。调研人员严格遵守调查纪律规范,切实排除外界干扰,一丝不苟开展入户调研和个案面访,深入了解城乡居民以及一线环卫工人的真实态度和看法。准确把握题目之间的逻辑关系,在面访互动中适当察问详细原因,点面结合探究具体落实情况,正确指导受访对象独立思考和客观回答,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