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队“三抓三提”提高二手房房价调查问卷质量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09-25 13:3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江门队通过“三抓三提”确保二手房房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不断提升房价调查问卷质量。 

  一、抓培训,提升思想认识。7月,江门队组织召开了全市重点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价格调查工作培训会议,市及各区住建部门、三个区13个重点门店共计20余人参加。会上传达全国扩大房价统计调查城市范围工作会议精神,介绍房地产工作调查制度,进行报表制度、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大大提高了经纪机构的重视和配合程度。 

  二、抓走访,提升调查技能。每月按照制度要求走访全市重点经纪机构,向门店负责人了解经营情况及经纪行业发展最新情况。切实提高统计人员坚持依法统计、坚守“红线”意识,将指标理解有误、填报不够仔细、存在疑似异常数据的门店列为重点走访检查对象,促使自觉真实填报数据。对报表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就调查表格的主要指标和填报要求解释答疑,面对面的现场细化指导,提高调查对象的调查技能。 

  三、抓核查,提升数据质量。一是细致核查调查问卷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和合理性,比较成交数据与调查问卷各指标的衔接性和各个指标的逻辑性,与房地产市场交易行情、其他门店数据相比较是否有较大差异,对存疑数据进行核实,实现数据相互验证,防止数据偏差。二是注重调查数据与市场行情匹配性的评估,使调查数据能够真实地反映市场真实情况、“一城一策”调控政策效果,不断提高房地产价格调查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