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队“三到位”贯彻落实全省统计法治会议精神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09-09 11:0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96日,江门队召开全队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全省统计法治会议和夏泽宽组长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广东统计调查工作“双一流”目标,努力通过学习到位、普法到位、执法到位力促统计法治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意识,学习到位。一是强化学习,把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融入到党组会、队务会、全队干部职工大会中,结合《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做到反复学、经常学、深入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切实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做到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二是压实责任,队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统计法治建设纳入江门队年度工作计划,与日常统计调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督促。   

  二、突出重点,普法到位。一是以地方党政领导为普法重点,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各种载体向地方党政领导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视、理解与支持。二是以统计调查对象为普法重点,继续推进对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义务告知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重点宣传统计调查对象应当履行的义务、享有的权利以及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三是做好重点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突出宣传主题和宣传重点,组织开展贴近大众、生动活泼的统计普法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江门队的影响力,营造依法统计调查的良好氛围。 

  三、刚柔并济,执法到位。一是以“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与数据质量检查为契机,将规范执法和耐心指导有机柔合,充分发挥持证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数据生产环节监督,在执法检查的同时提高各调查业务数据质量,切实提高检查的实效性。二是建立健全确保案件查办工作质量的有效机制,认真学习新印发的《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内部试行)》内容,针对近年来案卷评查中反馈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改进、规范统计执法各环节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