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队“12·4”“12·8”活动成色十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6 11:3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2020128日是第三十七个 《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江门队紧紧围绕“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成色十足的“12·4”“12·8”系列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一、一颗红心学宪法。一是组织全队党员干部面向鲜艳的国旗进行集体宪法宣誓,由队党组书记、队长赵来忠领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会议室,让全队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二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总队《广东调查总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工作方案》。同时由副队长李和明讲授《以高质量的统计调查工作践行统计人的政治责任担当》主题党课,高屋建瓴地从党建与统计调查业务相融合的视角,提出了推动江门调查事业“‘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的有效举措。三是赵来忠队长撰写的署名文章《强化统计监督职能 推进全面依法治统》刊登在《江门日报》重要版面,为进一步树立江门调查公信力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一身统计蓝普法。一是将《意见》《办法》《规定》精神融入统计普法中,让公众在活动看到并感受到统计人坚决同一切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积极参与市普法办于1129日晚组织的“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场设立统计法律咨询台、设置宣传展板,队员们通过发放统计普法宣传资料及礼品、讲解统计法律法规条文、介绍统计调查工作流程和统计调查基本知识,现场气氛热烈、宣传效果显著,进一步促进公众了解、走进江门调查。 

  三、一份橙暖入社区。一是128日上午到党建结对共建的象山社区开展入户+实地的统计普法宣传,通过对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宣讲、居民扫码关注“江门调查”微信公众号、有奖问答等形式,让市民在领取到奖品的欢欣中认识到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进一步做到学法、遵法、用法,善于用法律保障个人权益。二是在统计重点执法检查过程中体现统计人的柔情和温度,执法人员耐心细致给调查企业统计员讲解专业调查制度规范要求及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有效提高了调查企业依法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的意识和配合度。 

  四、一条绿道献良策。一是兑现承诺,为江门依法调查献一策活动获奖者颁奖。128日下午,召集六名献良策的获奖者来到江门队参观、座谈并领奖,获奖者纷纷表示参与为江门依法调查献一策活动开启了关注并了解江门调查的绿色通道,在成为江门调查宣传者的同时,会为江门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意见和建议。二是指导台山队同步开展“12·4”“12·8”法治宣传活动,江门队在时间安排、活动形式、宣传保障等方面及时与台山队沟通,并现场指导台山队相关人员,以确保“12·4”“12·8”法治宣传活动市县同步、有声有色、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