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队“四子法”谋划新一年调查信息工作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1-14 18:1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年伊始,江门队在总结2019年调查信息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四子法”为新一年调查信息工作谋篇布局,全面贯彻落实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对信息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要求。 

  一、定调子——谋篇布局,破旧立新。瞄准“打造‘双一流’推动‘走前列’”工作目标,立足实际,正视短板,研究激发干部新动能,提升工作质效的对策,明确2020年调查信息工作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举措。组织全体干部专门学习赵云城总队长关于信息工作的新要求,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力戒信息工作中出现“空、假、片、涩、滥、虚、浅、违、堵、隐”等1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压担子——统筹协调,精准发力。江门队进一步做好调查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总队业务考核规范,进一步完善队内调查信息工作管理、考核机制,形成上下协调、科室联动、人人参与、全员动手的大信息工作格局。紧跟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紧扣总队信息报送要点,紧贴各级党政领导决策需求,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春运服务旅客满意度、春耕备耕、节后企业用工、生猪生产恢复、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常规项目调研计划,合理分解任务,密切跟踪进度,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三、铺路子——深入调研,摸透实情。组织开展调研前要因地制宜采取预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优势和短板弱项,做到知根知底、心中有数。调查过程中要深入基层,直赴现场,坚持问题导向,直指矛盾要害,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坚持听真话,鼓励说实话,了解干部群众的新想法、新要求,对存疑问题要做到“顺藤摸瓜”、追根溯源,避免“走马观花”、以偏概全,切实抓住制约发展的“结”、困扰基层的“忧”、牵绊群众的“难”。 

  四、谋点子——善作善成,研以致用。要求全体干部要严把质量关口,积极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努力生产高层次高质量有深度的信息精品。选材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分析做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策做到“顺势而谋,逆势而思”,真正发挥调查信息反映情况、揭示问题、破解症结、研判趋势的参谋辅政作用,让调查研究“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