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队“三步走”完成三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09-29 11:2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江门队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质量,通过前期的工作准备、单独培训共同访户、加强数据审核等“三步走”,顺利完成三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 

  一.做好前期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农民工监测调查作为季度调查,调查户需要填写季度问卷中的收支情况指标,因时间跨度大,容易出现遗漏的现象,为解决该问题,江门队双管齐下,做好入户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入户前上国家平台整理导出调查户6-8月的工资性收入与经营性收入,方便调查户进行回忆查看,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二是准备好农民工基本信息台账,里面包含了调查户的家庭成员信息,工作情况等,入户调查时辅调员参照台账辅助调查户填写问卷的相关内容,发现调查户家庭情况发生变动时,及时进行现场核实更新。 

  二.上门培训,共同访户夯实数据基础。为提高培训效率,本季度江门队不再采用集中培训,而是针对不同调查点上个季度使用E调查的情况,采取上门一对一培训,对上季度的具体错误进行归纳说明并详细讲解PDA的操作方式。培训完成后,与辅调员一同入户用PDA进行现场调查,确保培训成果落到实处,提高辅调员调查能力。 

  三.加强数据审核,提高数据质量。在现场问卷调查结束后,辅调员第一时间做好程序内审核,确保问卷的完整性和数据的准确性。专业人员则进行复审,将本季度农民工问卷数据指标与上季度资料进行对比审核,对变化较大的指标进行逐条审核确认;同时加强数据对比,结合居民收支数据,对比相应的指标,进行逻辑性和合理性的对照审核。对总队下发的审核清单及时联系调查户进行核实,如有修改则做好修改台账由调查户签名确认,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和农民工就业信息反映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