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队四项“升级”稳步提高无人机应用水平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08-26 10:4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8月份始,江门队继续全面采用无人机调查的方式,开展夏播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调查工作,通过四项“升级”进一步提高无人机在农业调查中的应用水平。 

  一是设备配置升级。今年以来,为了提高调查效率,省时省力完成外业航拍和内业数据处理任务,江门队增购无人机电池,提升无人机续航能力,目前两台无人机可实现一次充电能完成10个样本村的需求,全面提升野外调查效率;各粮食抽样调查大县统计局也分别添置了高性能笔记本电脑,软件运行速度明显加快。通过对设备配置进行全面的升级,使数据处理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二是网点管理升级。做好全市63个调查网点的管理,切实掌握每个样本村的情况,包括路程、地势,以及样方内高海拔山区和信号塔的分布情况等。同时,综合考虑路况、信号、障碍物等因素,找到并确定每个样方的最佳起航点,做好定位记录,便于以后每次调查能直接导航到点开展工作。 

  三是航线规划升级。本次夏播调查分国家网点和大县网点两个阶段开展,继续采用无人机全面调查的方式。事前由各县区调查员根据当日调查样本村的分布,科学规划并制定最优路线,实地调查过程中,江门队和台山队三名飞行员兵分三路同时开展航拍工作,提升调查效率,截至目前完成了国家网点样本村的无人机航飞任务。 

  四是内业要求升级。考虑到各地种植习惯及种植品种的多样性,为提高作物解译准确度,本次调查将数据处理任务全面下移,由大县局队负责各自辖区范围内的作物解译。针对部分业务人员为新手的情况,江门队采取了个别辅导的方式,进行面对面的全流程操作示范,确保县级业务人员均能全面掌握并独立完成无人机数据的后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