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江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5-15 16: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4月,江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0.1%,非食品价格同比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7.3%,服务价格下降0.4%202014月,江门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5.1% 

  4月份,江门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7%,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8%,服务价格上涨0.4%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4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4.7%,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4.81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93.4%,影响CPI上涨约4.3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25.8%,影响CPI上涨约3.38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4.0%,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9%,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0.1%;鲜瓜果价格下降13.0%,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四涨三跌。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6.8%2.4%1.1%0.4%;交通和通信、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5.4%1.0%0.1%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4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0.7%,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价格上涨6.3%,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鲜瓜果类价格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5.2%,影响CPI下降约0.4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6.7%,影响CPI下降约0.4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0.3%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二涨二降三持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类分别上涨0.5%0.4%,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5%0.3%,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类价格环比均持平。 

 

  环比价格走势的主要特点:一是食品价格涨跌互现。4月天气不稳定,叶菜类收成及调运受影响,市场供应偏紧,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9%;猪肉市场供应量逐渐增加,猪肉价格延续上月呈现回落走势并逐步走低,猪肉价格下跌6.7%,畜肉副产品价格下跌3.7%,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下跌1.3%;禽肉类市场需求回暖,但供应相对充裕,供需较为均衡,价格相对稳定,禽肉类价格上涨0.7%。二是飞机票价格上涨推动服务价格转跌为涨,环比上涨0.4%。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交通客流量有所回升,飞机票价格触底反弹,环比上涨33.8%,受此影响,交通费价格上涨5.5%;旅游业市场尚未恢复,住宿市场需求依旧低迷,价格延续下降走势,全月环比下跌3.8%,其中,宾馆住宿价格下降1.7%,其他住宿价格下降8.1%。三是能源类价格下降明显。受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和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下降7.1%,其中,汽油价格下降7.4%,柴油价格下降8.3%。另外,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8.3% 

 

附注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江门市蓬江、江海和新会区161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4.数据说明 

  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