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满意度较高 但居民生活状况亟需加大关切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2-18 10:1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自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爆发以来,广东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江门市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有力保障了居民的身体健康,并防止了疫情的蔓延。近日,为了解疫情对江门居民生活与收支状况造成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面向全市居民开展快速调研,共回收1720份网络调查问卷。调研显示,江门居民充分肯定江门市出台的疫情防控措施,整体满意度较高,但居民也同时反映当前疫情对家庭生活和工作影响较大,期盼政府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切实强化市场监管,稳定物价,保证防控物资供应,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以尽快恢复生活秩序。 

  一、调研对象基本情况 

  在受访的居民中,城镇地区常住居民占67.6%,农村地区占32.4%;学历为初中及以下占17.4%,高中(含中专)占23.3%,大学(含大专)占58.1%,研究生及以上占1.2%;居民常住地涵盖江门市三区四市(见图1)。 

 

  二、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认可,自身防护比较到位 

  (一)居民对疫情关注度高,防控措施到位 

  由于新冠肺炎病毒极易感染,且与2003年的SARS相比,患者病情进展得更快,救治难度更大。调研显示,江门居民对疫情扩散及传播等信息高度关注,88.0%受访者对本次疫情非常关注,11.3%比较关注,0.7%表示一般。与此同时,得益于江门各级政府积极宣传防疫措施和防护知识,居民切实加强了自身防护,96.8%受访者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了外出,94.2%购买并佩戴了口罩,91.6%做到了勤洗手;绝大多数居民家庭备有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防护用品,仅有3.5%受访者表示家庭没有任何防疫防护用品。此外,85.2%受访者表示只相信电视、报纸、官方微信等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二)居民对疫情防控措施满意度较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江门各级政府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积极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有效控制了地区疫情蔓延,及时对患者实施了救治。调研显示,55.7%受访者对各级政府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非常满意,36.9%表示比较满意,6.7%表示一般,0.7%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总体满意度较高。 

  (三)居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认可 

  疫情发生后,江门居民对疫情扩散信息(81.2%受访者表示最关注,1397人次)、政府防控措施(74.8%1287人次)和预防医学知识(47.7%821人次)的信息需求最为迫切。江门各级政府通过电视、报纸和官方微信等权威媒体及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并详细公布感染者接触范围,得到居民高度认可。调研显示,61.1%受访者表示对本地疫情的信息公开工作非常满意,34.2%表示满意,4.4%表示一般,0.3%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 

  (四)居民对本地医疗机构的应对能力有信心 

  为有效应对疫情,江门市确定了两家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定点收治医院,加强了各疾控机构应急人员开展传染病病例调查、接触者医学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并加大了对检测试剂、防控服等物资的储备。与此同时,切实做好对感染病人的收治和亲密接触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做到了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和早控制,居民对本地医疗机构的应对能力信心较强。调研显示,49.9%受访者认为本地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水平完全可以应对疫情,39.8%认为勉强可以,10.3%认为完全不够。 

  三、疫情影响下居民生活与收支状况亟需加大关切 

  (一)六成受访者认为疫情已严重影响家庭生活 

  调研显示,22.0%受访者认为疫情对家庭生活的影响非常严重,38.8%认为比较严重,36.7%认为一般,2.5%认为不严重。而随着疫情的发展,健康风险、防护用品紧缺和食品涨价已成为受访者最担心的三大问题,其中,84.7%1456人次)受访者最担心自己或家人受感染,65.8%1132人次)担心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购买不到或涨价,45.1%775人次)担心食品涨价和日常生活用品储备不足。此外,32.5%受访者认为疫情难以在3个月以内结束,居民面对疫情的心态并不乐观。 

  (二)超五成受访者在春节期间生活消费支出下降 

  在当前广东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背景下,江门居民积极响应疫情管控 九个从严措施,71.8%1235人次)受访者表示减少了在外聚餐,61.0%1049人次)表示减少了外出购物,有效降低了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几率,同时也导致居民在春节期间的生活消费支出大幅减少。调研显示,38.1%受访者表示春节期间生活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小幅减少(下降20%以内),17.3%表示大幅减少(下降50%以上),18.4%表示基本持平,12.2%表示有所增长。 

  (三)八成受访者表示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受影响 

  当前,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护用品紧缺的局面仍未得到彻底缓解,而按照“九个从严”的规定,申请复工的企业和工厂必须做到“四到位”和“八个一”,难以大量采购防护物资已成为当前影响企业难以复工的重要因素之一。调研显示,51.2%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延后上班或营业,29.9%表示不确定何时上班或营业,13.5%认为疫情对工作或经营没有影响,5.3%认为疫情会导致自己或家人失业。 

   (四)六成受访者预期2020年家庭收入减少 

    调研显示,受访者认为企业延迟开工或效益下降导致工资收入下降(80.4%1383人次)、环境萧条房租红利投资等收入下降(33.5%577人次)、人流量小个体商业经营变差(32.1%552人次)为影响家庭收入减少的主要因素。同时,超六成受访者预期2020年家庭收入减少,其中,30.2%预计下降20%以上,30.0%预计将下降10%以内,23.4%预计影响不大,仅有0.2%预计收入增长。 

  四、意见建议 

  当前,江门市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居民对各级政府所采取的防控措施的满意度也较高,但同时,居民也期盼政府继续在及时公布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62.6%1076人次)、加强市场监管稳定物价(54.8%942人次)、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做好人流密集场所的消毒和测温工作(48.6%836人次)、增加食品和医疗防护用品的市场供应(44.7%769人次)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并尽快恢复生活秩序。因此,建议进一步做好以下措施。 

  (一)坚决执行疫情管控九个从严措施 

  当前,在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务工人员返程返岗、学校开学提上日程等因素影响下,人员流动将大幅增加,据相关资料统计,其人员流动最大可达2003SARS时的6倍。因此,要严格落实《关于实行疫情管控 九个从严措施的通告》,并进一步抽调人员协助基层开展防控工作,为“九个从严”的执行提供人力保障,并全力为基层工作人员配备充足的防疫防护物资。此外,要对不配合执行“九个从严”的个人或企业从严从重处罚,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政策措施的威慑力。 

  (二)加大对受困行业的扶持,保障生产就业  

  当前,江门市在保障企业安全的基础上,正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大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并在财政金融支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和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加大惠企扶企力度。但是,部分行业由于经营特点,享受政府补贴的难度依然较大,如建筑工程行业基本采取包工制,且绝大多数员工为外来打工者,并以在户籍所在地参加新农保居多,该类企业不但难以享受补贴,同时因员工回程难、防护物资难以足量采购等因素,难以复工复产,建议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扶持政策的覆盖面,加大对受困行业和企业的扶持力度。 

  (三)稳定物价,保障物资供需平衡  

  受疫情影响,江门市部分产品出现供需失衡,价格大幅波动。如当前家禽价格大幅下跌,养殖户损失惨重;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则有价无市,高于正常价格出售的情况不时出现。建议主管部门对防疫防控物资进行严格管控,优先保障医务人员与基层工作人员需求,同时全面采取网上预约制度并做好居民身份登记,严控过量采购,并严厉处罚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针对家禽、水产养殖等行业价格暴跌等情况,帮助商家与封闭小区住户实现对接,实现批量销售和送货上门,拓宽销售渠道。 

  (四)重点关注低收入家庭,避免因疫致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新冠肺炎疫情时指出,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议主管部门重点关注低收入家庭因为疫情停工、停产而导致收入下降乃至失业等问题,全面排查低收入家庭在疫情期间的就业与收入状况,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因人制宜地提供各项帮助,保障其生活水平,避免因疫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