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门食品价格创新高 物价总体稳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6 11:0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9年江门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3.0%,总体稳定,以猪肉和鲜果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涨幅创1996年以来新高,累计上涨10.7%,带动总体物价温和上涨,非食品价格累计上涨0.9%,服务价格累计上涨1.1%,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0.7%,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 

  一、总体情况 

  江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相对温和,全年涨幅比全省(上涨3.4%)低0.4个百分点,比全国(上涨2.9%)高0.1个百分点。涨幅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九位,比江门高的有茂名(3.9%)、东莞(3.5%)、深圳(3.4%)、湛江(3.4%)、肇庆(3.3%)、惠州(3.2%)、中山(3.1%)、清远(3.1%),广州、汕头、梅州、汕尾四个城市与江门一致,均为3.0%。在珠三角九市中,江门与广州并列第六,涨幅比江门低的有佛山(2.9%)、珠海(2.3%)。 

  (一)八大类普遍上涨 

  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呈现“71降”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价格领涨,累计涨幅7.5%;其次是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累计上涨3.6%;其余五类涨幅由高到底排列分别是衣着价格累计上涨2.6%,医疗保健价格累计上涨2.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累计上涨2.0%,教育文化及娱乐价格累计上涨1.3%,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0.6%;下降的类别是交通和通信价格,累计下降1.5%。从八大类商品的涨跌情况来看,食品烟酒价格的上涨幅度远超其他类别,累计涨幅超过7%,结构性通胀的特征明显,是拉动物价上涨的最重要因素。 

  (二)环比涨多跌少 

  一季度受春节因素影响,环比快速走高后迅速回落,二季度开始,呈逐级抬升的走势,第四季度才缓慢回落。从环比的涨跌来看,有9个月是上涨的,只有3个月是下降的,表示2019年总体物价涨多跌少,新的涨价因素轮番出现,使物价持续温和上涨。环比最高的月份出现在10月份,涨幅0.9%,与以往最高涨幅出现在春节所在月份的情况有所不同,三季度猪肉价格上涨对总指数的影响超过了春节因素,成为环比上涨较大的一个季度,710月份环比分别上涨0.6%0.8%0.7%0.9%。全年环比指数走势和全省、全国走势基本一致。 

 

  (三)同比温和上涨 

  同比涨幅有5个月在3%以上,6个月在2.5%-2.9%之间,1个月低于2%11月涨幅最大,上涨4.1%2月涨幅最小,上涨1.8%。同比指数反映物价在剔除季节性因素影响后的情况,2019年受气候变化、猪瘟疫情、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剧变的影响,鲜果、猪肉、黄金等价格轮番上涨,推动了同比指数维持温和上涨的格局,也是形成2019年结构性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上涨对总指数的影响贯穿全年,并呈现逐级上涨的态势,黄金首饰类价格的上涨对总指数的影响则主要从三季度开始显现,两者叠加影响,同比涨幅在四季度创出全年高点。 

 

  二、结构性特征 

  食品价格是影响CPI的最重要因素,2019年水果、猪肉价格轮番上涨,推动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最高触及20.4%,全年累计上涨10.7%,对CPI的贡献率超过了75%,结构性上涨的特征非常明显。  

  (一)食品价格轮番上涨 

  2019年食品价格备受关注,鲜菜、鲜果和猪肉价格的上涨,牵动了百姓的心,让人们感受到物价大幅上升,这种直观的感受源于食品是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商品类别,每天都可以感受到食品价格的变化,因此,人们对食品价格变动的敏感度比较高,感受比较深。 

  1.猪价上升成为食品价格上涨的“领头羊”。2019年前5个月猪肉价格呈现小幅下跌走势,价格环比跌幅在0.2%-1.1%之间,到6月份转跌为涨,6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6%7月猪肉价格在6月上涨的基础上继续上升,环比上涨7.9%,8月猪肉价格加速上涨,达到全年最大环比涨幅,环比上涨27.2%,此后涨幅有所收窄,但依然保持上涨趋势,直到12月猪肉价格环比才出现回落,下降3.6%。以瘦肉价格为例,1月市场均价为30.6/千克,12月均价61.6/千克,涨幅达到101.3%,价格翻番。猪肉占食品的权重较大,对食品价格指数的影响立竿见影,猪肉价格全年累计上涨43.4%,拉动食品价格上涨6个百分点,占食品价格涨幅(10.7%)的56.1%,拉动CPI上涨1.2个百分点,占CPI涨幅(3.0%)的40%,是当之无愧带动食品价格上涨的“领头羊”。 

  2.鲜菜价格先涨后跌季节特征比较明显。鲜菜价格在一季度出现明显上涨,春节和寒冷天气是主要原因,1-3月分别上涨2.4%10.3%4.5%。此后鲜菜价格逐渐回落,最大跌幅在6月,天气晴好适合蔬菜生长,供应量增加,价格下跌6.1%9月降雨增加,鲜菜供应减少,价格环比上涨0.8%。鲜菜走势大体符合历史规律,价格受气候影响的特征明显,全年累计上涨5.5%,拉动食品价格上涨0.7个百分点,占食品价格涨幅(10.7%)的6.5% 

  3.鲜果价格逆周期波动推高食品价格同比指数。苹果、梨的主产区西北、华北地区遭受了大面积的雨雪、霜冻等极端天气,造成苹果和梨的产量下降,库存减少,以苹果和梨为代表的水果品种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往年5-6月份是水果集中上市的月份,价格一般会出现下降,2019年却出现了上涨,分别涨7.4%8.9%7月份后随着天气好转,水果供应量增加,价格逐渐从高位回落,与往年的走势相异,水果价格逆周期走势改变了食品价格的格局,使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保持较高水平。 

  4.禽肉蛋等猪肉替代品价格跟随猪价上涨。禽肉类和蛋类商品作为猪肉的替代品,其价格受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出现了一波上涨行情。禽肉价格走势与猪肉价格走势类似,6月份价格开始出现快速上升,至11月同比涨幅最高达到12.4%,全年累计上涨5.3%。蛋类价格全年保持上涨态势,累计上涨5.8%,端午节和中秋节对用蛋需求量较大,加上一、二季度鸡蛋供应量有所下降,使蛋类价格在猪肉涨价的背景下维持上涨格局,以饲料鸡蛋为例,12月平均12.7/千克比1月平均11.1/千克上涨了14.4% 

  (二)服务价格温和上升 

  服务价格累计上涨1.1%。近年来,服务项目价格维持上涨的态势,对服务项目需求的增加,体现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们消费结构的转变体现出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医疗、教育、出行、健身等的需求越来越大,相应服务项目的价格出现上涨。同时,政策的调整对相关行业的价格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一是随着综合医疗改革的进一步完善,医疗价格形成机制更趋完善,体现医疗工作者价值的服务费用出现了明显上涨,其中,一般治疗操作累计上涨44.2%,一般医疗服务累计上涨10.1%。二是教育服务价格累计上涨2.5%,私立中小学和幼儿园相关费用的上涨是主要因素,其中,小学初中教育价格累计上涨8.7%,学前教育价格累计上涨6.5%,课外教育价格累计上涨3.9%。三是出行、住宿相关费用价格上涨,车辆使用费价格累计上涨7.7%,飞机票价格累计上涨6.3%,宾馆住宿价格累计上涨3.7%。四是文娱、养老等其他服务费用上涨,健身活动价格累计上涨6.6%,中介服务价格累计上涨6.3%,养老服务价格累计上涨4.8%,家政服务价格累计上涨4.2% 

  (三)工业品价格总体微升 

  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0.7%2019年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地缘政治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频繁波动,原油、黄金等价格大幅震荡。国内部分工业品价格跟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内工业品供应和需求量因应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供需变化是影响工业品价格的主要因素。 

  一是国际原油价格受地缘政治影响,波动加剧,上半年以上涨为主,下半年则震荡下跌,国内汽、柴油价格跟随国际油价波动,汽油价格累计下降5.9%,柴油价格累计下降6.3%,液化石油气价格累计下降1.4%。二是黄金价格创近5年新高。贸易战、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的扰动下,避险情绪升温,保值增值的黄金需求量大增,2019年黄金价格大幅上升,带动国内金饰品价格上涨,累计涨幅13.8%。三是原材料价格上升,推动部分工业品价格上涨。住房装潢材料上涨3.4%,其中瓷砖价格上涨5.3%,水泥价格上涨4.2%,厨卫设备价格上涨5.9%,门窗价格上涨6.7%;家具上涨1.9%,其中,床价格上涨5%,椅价格上涨2.9%。四是其他工业品价格涨跌不一。教育用品价格上涨5.6%,其中,参考资料价格上涨12.1%;衣着价格上涨2.6%,其中,男式服装价格上涨2.9%,女式服装价格上涨2.7%,儿童服装价格上涨1.1%;大型家用器具价格下降1%;小家电价格下降1.2%;中药价格下降1.6%,其中,中药材价格下降7.5% 

  三、原因简析 

  (一)猪肉价格上涨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食品价格对CPI的贡献率达到75.7%,是CPI上涨的最重要影响因素。食品当中的猪肉最为关键,可以说,猪肉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就是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方面,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猪瘟疫情导致存栏下降,本轮猪瘟疫情扩散速度快、影响大,使生猪存栏出现断崖式下跌,养殖户担心受疫情波及而选择提前出栏,导致上半年出栏量未见大幅减少,因此1-5月生猪出栏价上涨幅度还不大,生猪产能下降效应在6月份才集中显现。二是恐慌情绪降低养殖户的补栏意愿,由于疫情一直未得到彻底有效控制,对疫情的恐慌情绪严重影响了养殖户的补栏意愿,虽然上半年部分养殖户提前出栏,暂时弥补了疫情导致的供应减少,但大面积出现养殖户暂停补栏的现象使市场供应不足的问题集中显现。三是部分养殖场未达到环保标准而退出市场,由于近年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部分在禁养区内的养殖场需依法进行清拆,也有部分在限养区或者适养区内但未能按要求进行环保治理或者取得有关证照的养殖场需要关停,该类养殖场清拆或关停后,仅少数能在异地进行复养,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供应减少的情况。 

  (二)供需关系变化是物价波动的直接原因 

  供需关系既有影响价格上涨的一面,又有导致价格下降的一面,是价格涨跌的直接影响因素。一方面纸张、木材、水泥等原材料供应相对紧缺,导致原料价格上升,推动了部分工业品价格上涨;服务需求的增加,带动了服务项目价格的上升;苹果、梨和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也是供应量的减少造成的。另一方面部分工业品供应量相对充裕,需求稳定,价格出现下跌,得益于科技进步和量产带来的效应,电器、日用品等工业品供应量充裕,价格稳中有降。 

  (三)政策环境改变是物价涨跌的外部原因 

  政策和经济环境的改变,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相关商品及服务价格的变化,影响比较深远。政策调整对相关商品及服务的价格影响比较直接,特别是行政指导价格,政策影响立竿见影,比如综合医疗改革,对医疗保健类价格的影响,水、电、通信费用的调整,都受到指导价格的影响。经济环境的变化对价格的影响范围较广,对商品的生产成本、需求、税费等带来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总体物价走势,比如中美贸易战对国内部分工业品价格的影响比较深远,进出口商品、汽车、酒和农产品等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四、走势预判 

  随着政府 “保供稳价”系列政策落地生效,生猪供应量逐渐增加,11月底猪肉价格有所回落,12月价格稳中有降,今年恶劣天气没有频繁出现,鲜菜、鲜果价格在下半年出现回落走势,对食品价格的稳定起一定作用,食品价格的稳定有利于物价的稳定。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和伊朗问题的缓和,使国际政治经济的不稳定因素有所消减,有利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对国内工业品价格的稳定带来正面影响。但是,猪肉价格依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春节消费需求的增加,会使食品价格保持坚挺,预计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将维持在高位,猪肉供应量增加的效果暂时难以估计,对食品价格的影响依然较大,需密切留意猪肉价格的变动,做好食品价格监测,预计2020年物价结构性上涨的特征将会延续,全年维持温和上涨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