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江门市PPI平稳上涨1.9%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8-01 09:2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8年以来,世界经济呈现复苏态势,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改革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呈现平稳上涨。1-6月,江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总体上行,累计上涨1.9%,与上年同期(上涨3.8%)相比涨幅收窄1.9个百分点。全省PPI累计上涨1.0%,与上年同期(上涨3.9%)相比涨幅收窄2.9个百分点。  

  一、PPI总体运行情况 

  (一)PPI小幅上涨,涨幅较为平稳 

  从月度指数来看,2017年江门PPI全年保持高位上涨态势,月度指数震荡频率高、振幅强,全年涨幅最大值出现在3月份(同比上涨4.1%),10月份PPI开始加速下行。20181月,PPI以同比上涨2.2%低位开局,随后2-3月涨幅小幅震荡,分别上涨1.71.4%4-6PPI恢复性上涨,但涨幅较为平稳,分别上涨1.72.02.1%(图1所示)。

  从累计指数来看,因20181起采用新的工业权数计算PPI,故近12个月全市PPI历经了两个不同梯段的涨幅:第一梯段在20177-12月,涨幅在3.5-3.7%;第二梯段在20181-6月,涨幅在1.8-2.2%。每个梯段内的月度涨幅均较为平稳,但两个梯段的涨幅平均差却相差1.7个百分点。 

  (二)江门PPI与全省、全国波动走势高度一致 

  上半年,江门PPI总体上行,波动走势与全省、全国高度一致(图2所示),1-3月涨幅收窄,4-6月触底后反弹。1-6月江门PPI上涨1.9%,全省上涨1.0%,全国上涨3.9%,较上年同期涨幅分别收窄1.92.92.7个百分点,受产业结构影响,江门PPI收窄幅度低于全省、全国1.00.8个百分点。 

  二、主要行业PPI运行特点 

  (一)重工业PPI呈“V”型走势,轻工业PPI走势较为平稳 

  1.重工业PPI呈“V”型走势。1-6月,全市重工业PPI同比上涨2.2%,与上年同期(上涨5.1%)相比涨幅收窄2.9个百分点。从月度指数来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影响,重工业PPI月度同比涨幅经历了“高位上涨—加速下行—涨幅扩大”的“V”型运行走势,2017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涨幅(20178月份5.2%)与最低涨幅(20183月份1.5%)相差3.7个百分点。重工业PPI在触底后连续三个月涨幅扩大,6月份同比上涨2.5%,比3月份涨幅最低点扩大1.0个百分点。 

  2.轻工业PPI走势较为平稳。1-6月全市轻工业PPI累计上涨1.5%,与上年同期(上涨2.4%)相比涨幅收窄0.9个百分点。在重工业PPI强烈震动牵引下,轻工业PPI20179-11月出现较为明显的震荡,随后便以温和上涨的态势持续上行。20181-3月分别上涨1.4%1.3%1.4%4-6月分别上涨1.5%1.7%1.7% 

  (二)工业行业出厂价格上涨面收窄 

  上半年,在全市PPI调查(有工业产值)的33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大类同比指数上涨,8个行业大类下降,行业上涨面为75%,比2017年同期相比上涨面收窄15个百分点。从年内各月行业涨跌情况来看,1月份行业上涨面为75.8%,3月份行业上涨面为72.7%6月份行业上涨面为72.7%,上涨行业数量小幅变动。 

  (三)支柱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八升两降” 

  上半年,江门主要工业行业PPI总体上行,PPI权重排名前十位的主要行业产品价格呈现“八升两降”格局(表1所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由升转降(同比下降4.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3%,其他行业价格保持上涨态势,合计上拉PPI总指数1.8个百分点。其中,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是江门的三大支柱行业,1-6月三大行业PPI同比分别上涨3.7%3.8%0.6%,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势均有所放缓,涨幅分别收窄2.82.92.1个百分点,共同推动总指数上涨0.9个百分点。

 

  三、主要行业PPI运行情况 

  (一)造纸和纸制品业价格持续上涨 

  近年来,在国内环保政策日益趋严的形势下,部分规模小、盈利能力差的企业因无力加大环保方面的投入而被迫限产或停产,导致纸张市场供应量减少;另因2019年年底前,国内逐步停止进口废纸、废纤维等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致使原材料供应预期减少,引发国内纸制品和回收纸价格纷纷上涨。1-6月,全市造纸和纸制品业同比上涨6.8%,同比涨幅扩大3.1个百分点。 

  (二)水泥价格高位运行 

  受国家环保督查力度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水泥出厂价格出现上涨。1-6月,全市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上涨10.2%,同比涨幅扩大5.7个百分点。其中水泥、石灰和石膏制造价格上涨27.0%,涨幅扩大5.5个百分点。 

  (三)钢材价格震荡上行 

  受国际市场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火热带动的需求增长,今年以来,钢材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1-6月,全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16.3% 

  (四)石油及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今年以来,受OPEC减产预期延续与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行,相关原料及产品成本推升,加之国内环保政策的影响,石油及化工产品出厂价格持续上涨。1-6月,全市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3.8%,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上涨8.2%,合计影响总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 

  四、PPI波动原因简析 

  (一)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态势明朗,在OPEC石油减产协议、中东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成品油价历经13轮调价,其中,八次价格上调、四次价格下调、一次搁浅,汽油、柴油吨价分别上调了880元和845元。成品油价格的波动上调,带动全市石油及化工业出厂价格的震荡上涨。  

  (二)国家经济政策的影响 

  随着国内环保督查和整治力度的加大,关停或限制部分企业产能,市场供应减少,工业生产资料市场供需结构发生变化,带动造纸、水泥等价格总体呈上涨行情,带动PPI总指数上升。 

  (三)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6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形势向好是推动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的直接动力。 

  五、下半年江门PPI走势预判 

  下半年影响全市PPI波动的主要因素:一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去产能政策稳步落实,部分行业的产能受到控制,市场需求随着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保持稳定,供求关系的改善对价格上涨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二是受国家环保方面严格审核审查措施的影响,矿山开采、炼钢、造纸、水泥等环保高要求的行业生产受到抑制,价格存在上涨趋势;三是随着6月份中美贸易摩擦的再度升级,涉税清单中的行业影响已经初显,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国内工业品价格上涨。综合分析,预计全市下半年PPI仍将处于上涨态势,但涨幅会在低位小幅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