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惠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7%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19-08-09 17:0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7月份,惠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7%,与上年同月比上涨3.2%,与上年同期比上涨2.4%

  一、环比涨跌的基本分类情况

  与上月比,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四涨二跌二持平”走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1.2%,交通和通信类上涨1.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9%,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3%;衣着类下跌0.6%、居住类下跌0.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和医疗保健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延续上涨态势。7月份,猪肉价格上涨态势明显,是拉动食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具体情况是:

   1、进入7月份,惠州猪价持续上涨态势,由于供应持续偏紧,加上高温酷暑天气,存栏的生猪增重放缓,出栏数量进一步减少,助推猪价持续上涨。受此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1%惠州市生猪价格上涨,主要是供应紧缺。自3月份以来一直执行禁运的政策,本地只能自给自足。根据预测,今年下半年,猪价行情还将继续保持上扬状态。

  2、本月气温持续上升,天气炎热,商家在解暑饮料方面的促销活动有所增加,本月茶及饮料价格环比回落0.6%

  37月底伏季休渔期已经结束,近期市场上的水产品价格迎来了一波小幅下降,本月水产品价格环比回落1.1%,淡水鱼、海水鱼和虾蟹类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4、本月受持续高温暴雨天气的影响,导致多种本地蔬菜特别是瓜类、叶菜类明显减产,蔬菜价格快速上涨,鲜菜价格延续上月上涨态势,环比上涨0.2%。本月应季水果大量上市,鲜瓜果价格环比下降2.3%,鲜瓜果价格结束前期大幅上涨的态势。

  57月份开始,新粮陆续上市,进货价格有所上调,受此影响,本月粮食类价格上涨1.5%

  6、蛋类价格持续上涨。进入7月份,气温高产蛋率低加上饲料价格的明显增加,蛋类价格环比上涨0.4%。中秋、国庆又是蛋类销售的高峰期,下一阶段蛋类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7、本月暑期来临,部分快餐店(麦当劳巨无霸套餐价格从30元上涨至31元)上调了菜品的价格,部分餐饮商家(金华悦)结束了促销月的活动,受此影响,在外餐饮价格上涨1.9%,其中快餐类价格上涨0.8%、正餐价格上涨1.2%、地方小吃上涨6.2%

  (二)服务类价格上涨明显。本月服务项目整体价格比上月上涨1.0%。受暑期出游的不断升温的影响,本月旅游类价格整体上涨明显,环比上涨13.1%,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13.7%。受旅游热拉动的影响,宾馆住宿类价格环比上涨1.2%。进入7月,暑期电影需求趋旺电影票价格、团购票价格均有明显上涨,环比上涨7.6%。受出游需求增多的影响,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22.1%,其他交通费(惠州到深圳60元上涨至65元)环比上涨4.1%。暑期来临,部分课外培训机构上调了收费价格(课外语文辅导、课外数学辅导),本月课外教育价格环比上涨2.9%。由于71日起,快递企业实行了新的资费标准,受此影响,快递服务价格环比下降0.2%。由于端午假期期间景点门票8折出售,本月恢复原价,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上涨2.0%

  (三)工业品价格总体与上月持平。7月份,惠州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环比与上月持平。其中:汽油、柴油价格下降。受国家发改委调整油价影响,本月惠州汽油价格环比下降1.9%,柴油价格环比下降2.0%。金饰品价格上涨。本月,受需求趋旺的影响,金饰品价格有所上涨,环比上涨5.9%。大型家用器具价格上涨。本月,受更新换代新款上市的影响,大型家用器具价格环比上涨1.4%,洗衣机、空调等都有不同程度上涨。衣着类价格下降。本月,受商场夏装打折促销活动增多的影响,衣着类价格环比下降0.6%

  (四)居住类价格小幅回落。进入7月,居住类价格小幅回落,环比下跌0.6%。受学区租房需求趋缓的影响,租赁市场成交行情趋稳,私房房租价格环比小幅回落0.5%,自有住房价格环比小幅回落0.5%。受发改部门715日调整惠州管道天然气价格的影响,管道天然气价格有所回落,第一档气价下调至3.55/立方米,降0.27元,全月加权价格环比下降3.9%。住房装潢材料价格环比有所上涨,其中,受装修旺季的影响,促销活动减少,本月厨卫设备价格上涨5.7%71日起,广东南方电网惠州公司实行新的电价收费标准,居民用电价格环比下降1.6%

  二、同比变动情况

    与上年比,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六涨二跌”运行走势。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9.3%,衣着类价格上涨2.1%,居住价格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9%,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8%,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1.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跌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