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调党建】惠州队立足“三个维度” 提升劳动力调查“金牌雁高飞”高度

来源:劳动力调查科 发布时间:2022-10-28 14:4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以来,惠州队立足“三个维度”,推动党建工作与劳动力调查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劳动力调查“金牌雁高飞”的新高度。

  一是责任担当,积极做好疫情下劳动力调查工作。当疫情防控和调查工作进行时,惠州队迅速响应,及时布局,确保数据质量不掉链。一方面提要求,要求党员调查员、业务员迅速反应,“疫”马当先,及时收集调查点和调查员情况,适时申请电话调查,做好人员调配和危机应变方案。另一方面,做好下沉社区党员调查员、业务员的心理疏导工作。主动沟通交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社区,市队派出专人提供支持,确保高效完成数据质量填报、审核工作,促使劳动力调查工作质量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不受影响。

  二是广泛宣传,唱响“金字招牌”主旋律。今年以来,借助劳动力调查契机,惠州队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多元化、多渠道形式,要求各县区擦亮党建品牌,创新形式,主动将业务与宣传活动相融合。借助入户陪访,口头宣传与宣传手册相结合,向调查户解读劳动力调查。借助统计开放日契机,精心制作劳动力宣传展板,为劳动力宣传造势。积极联系部分具有电子屏幕设备的调查点,播放总队精心制作的《调查熊-出没》等劳动力调查宣传视频,打响劳动力调查知晓度,提高群众对劳动力调查认可度。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培训形式,实现工作精准指导。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指导,一方面,业务培训指导和党建宣传有机结合提高县(区)业务员基层调查员的政治思想站位,充分理解劳动力调查对准确判断就业形势,维护经济发展民生稳定的重要意义,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的落实推进劳动力调查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另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利用陪访上门的机会,党员业务员到调查点实时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分角色有所侧重开展精准培训,点明存在的问题,积极分享调查工作经验,有效促进学习和交流,提高了基层人员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