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队“四强化”开展城市区域市容环境卫生质量测评工作

来源:调查与监测科 发布时间:2022-10-28 14:3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4月份以来,推进惠州城市区域市容环境治理工作,建立城市综合管理的长效监管机制,受惠州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委托,惠州队通过强化“责任、沟通、部署、质量”,扎实开展城市区域市容环境卫生质量测评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城市建设和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惠州队党组高度重视城市区域市容卫生环境测评工作,充分认识到此项测评是市委市政府交付给市城管局和惠州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为推进惠州市区市容环境治理工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市容环境及园林绿化品质,建立城市综合管理的长效监管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队党组多次研究部署相关测评工作,明确此项测评工作是充分展示惠州国家调查专业能力和调查品牌的重要依托,要求全体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共同把此项调查做好、做优、做实、做细

  二、 加强组织谋划,强化沟通协调。惠州队与市城管局积极沟通协调,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反复敲定测评工作方案。同时按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测评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严格把关,制定切实可行的测评工作方案,及时上报广东调查总队进行审批,确保测评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测评从2022年4月份开始,以月为周期,为期一年,每期需测评全市22个街道,合计550个考察点位。考察场所包括城市主次干道、内街小巷及村道、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商业街及大型商场超市、社区(小区)以及其他重点场所(医院、学校、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公共文化站、政务服务场所、高速口)等7大类。每月市城管局提供测评点数据库,惠州队建立基础数据库,依循科学抽样原则抽取每个测评点,并保留上月每类场所考察得分排名靠后的50%进行复查。

  三、开展专业培训,强化部署推动。根据测评项目需求,确定项目负责人和督导员,同时在社会上选聘聘若干调查员。合理安排人员分工,明确调查任务,调查责任到人选聘的调查员要求具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有一定的调查经验,有较好的访问交流技巧。同时对调查员进行多次严格培训,培训工作贯穿于测评工作始终。一是基础培训:注重调查员在自信心、工作态度和操作技能方面的培训,让调查员较全面掌握市场调查的基础知识;二是模拟及试访:由调查经验丰富的督导员带领调查员实地进行模拟演习及试访,每位调查员须完整地做完每份考察问卷;三是定期总结提高:每期测评结束后召开总结会,通过总结达到再培训的目的,令调查员的操作更加规范、更加熟练。

  四、严守流程规范,强化数据质量。严格按照测评方案的要求开展测评各项工作,测评全流程留痕,确保实地考察结果客观公正,并遵守保密工作纪律。调查员严格遵守“五不准”,即不准违规操作,不准弄虚作假,不准收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礼品或礼金,不准暴露测评员身份或透露、泄露测评信息,不准徇私舞弊。通过现场督导检查、问卷审核控制、编码录入控制等措施强化测评数据质量,每月定期向市城管局提交包括实地考察总体情况,各街道实地考察各类型具体情况,实地督查突出问题案例以及对策建议等内容。通过强化质量监控,以客观公正、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扩大惠州国家调查影响力,积极服务地方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