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队“四入手”做好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工作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22-09-28 11:1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以来,随着食品能源等价格的持续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6-8月,惠州已连续3个月启动了低收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对此,惠州调查队高度重视,迅速采取行动,对价格监测工作做了周密部署,“四入手”做好食品、能源等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密切关注相关价格走势。 

  一、加强部门联动,确保数据质量。针对今年以来重点食品、能源价格上涨过快情况,惠州强化与市发改局价格监测中心沟通交流,每月重点交流居民消费指数、食品类价格指数、能源类价格指数变动情况。同时就启动低收入价格补贴机制、市场生猪出栏、投放、零售、能源价格上涨影响等工作展开沟通,就市场价格数据进行相互验证,提高双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匹配性,畅通信息共享渠道,确保价格数据质量。

  二、迅速采取行动,及时开展调研。根据总队的统一部署和本地的实际,增加实地调研频次,多次前往农贸市场、超市、燃气公司、加油站等价格监测点,开展实地采价、核价和调研,重点关注猪肉、鸡蛋、蔬菜、水产品、鲜瓜果、燃气、车用燃料等重点商品供应、销售、价格变动等情况,及时了解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动态,为保供稳价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三、注重业务培训,提高采价质量。及时召开采价员培训会议,明确近期价格采集工作重点,针对采价工作中突出问题进行专门培训,要求采价员在数据上报前进行仔细核对,对于价格超限的规格品进行二次核查报送。规范价格说明机制,对于价格波动较大的规格品,详细了解其价格变化的深层次原因,并在说明栏进行说明,让价格采集有据可依,形成系统规范的采价操作闭环,促进采价员保质保量做好采价工作

  四、强化数据解读,提升服务水平。面对持续上涨的食品、能源价格形势,惠州队通过内外网、微信公众号、本地主流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价格动态,强化价格数据解读。同时,加强信息沟通和报送工作,发现苗头性、倾向性价格变化及时撰写CPI预警材料报送相关部门,其中呈阅件《CPI涨幅逐月扩大 下半年仍存上涨压力需重视》分别获得市委副书记杨朝晖、副市长黎炳盛的批示,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起好监测和参谋作用,提升统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