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队“三精心”做好在粤务工人员年终岁末返乡情况快速调研

来源:住户调查科 发布时间:2019-12-26 09:5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传统佳节春节假期将至,为及时了解惠州市春节前后企业用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情况,惠州调查队近日走访相关企业,并与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面对面交流,以“三精心”开展做好在粤务工人员年终岁末返乡情况快速调研。

  一、精心选点,突出惠州产业特色。本次快速调研时间紧,采集样本量相对较少,为更能凸显出调查样本代表性,惠州队精心选择调查样本点。通过多次沟通协调,选取了惠州最具代表性的电子信息技术制造产业,联系了产业集群最为集中,外来务工人员最为密集的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陈江街道的企业作为调查样本。

  二、精心选人,确保样本覆盖面。为确保被访对象能够更全面的覆盖不同年龄段,不同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惠州队多次与被访企业协调调查时间,确保调查样本覆盖面更广,更具代表性。调查数据显示,最终调查样本覆盖问卷全部年龄段,被访者工作岗位类别达到8个,较好的完成了预定的调查样本覆盖目标。

  三、精心调研,掌握一手资料。通过与用工企业负责人、人事管理、行政管理人员的座谈,调研,一手掌握了目前企业用工以及节后员工返岗的总体情况。从个别推导整体,把握春节前后用工和人员流动的现状和特点,并从多角度了解节后企业用工和招聘的热点和难点,倾听企业对解决用工难问题的期盼。目前该调研已完成撰写调研信息并上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