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调查队“四环节”做好CPI跨年工作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19-12-20 09:4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日,为确保新一轮基期CPI数据衔接转换工作,惠州调查队“四环节”做好CPI跨年工作,对标总队打造“双一流”推动“走前列”发展目标,力促CPI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严守制度,规范操作。CPI调查基期轮换工作是今后五年CPI调查业务基础,对提高CPI调查数据质量起着基础性作用。惠州队利用新基期轮换契机,进一步完善了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制度,修订了科室岗位人员责任制、数据审核与评估办法、手持数据采集器使用与管理办法、调查员聘用与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要求全体价格调查人员严格遵守国家调查方案,同时通过加强培训,规范了工作流程,统一了特殊价格问题的处理方法。

  二是评估样本代表性,完善调查网点信息。提早研究部署跨年初始化工作方法和步骤,认真梳理采价网点、规格品,及时通知调查员核查责任范围内采价点及规格品信息,认真做好调查网点、规格品清查的工作。重点评估所选采价点的代表性,及时对采价点进行替换、新增和删除,制作规格品调换表,对规格品代码、规格品名称、采价点名称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方便后期程序录入审核。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确保要求落实。全省价格年报会之后,迅速召开全市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会议及全体辅助调查员培训会议,不折不扣传达会议精神,按照年报精神和2020年定期报表制度的重点任务和要求,以及总队在新一年的工作部署,全面梳理价格调查工作中各环节存在的不足,保持与采价员密切协作配合,针对性解决相关问题,提升工作执行力,确保价格调查培训工作取得实效性成果。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强化调查点对价格调查工作的重视程度。

  四是加强基层调研,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对于采价员反映的采价难题,惠州调查队业务人员及时跟进,多次深入采价一线,与相关人员解释沟通、打消疑虑,为CPI数据采集工作规范开展保驾护航。及时准确公开CPI运行情况,关注百姓民生需求的焦点问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对CPI走势加以研判,真正反映出百姓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问题,从而更好打造调查队亲民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