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队“三抓手”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价格调查年报布置会议精神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19-12-16 09:4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2月中上旬,总队召开了2019年全省价格调查年报布置暨业务培训会议。会后,惠州队迅速传达和贯彻全国、全省的价格年报会会议精神,及时梳理当前价格统计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情况,做好房价、工价工作的全面部署,通过“三抓手”促落实、见实效。

   一是要抓牢契机,提高数据代表性和准确性。成立基期轮换调查工作小组,集中力量做好价格调查的基期轮换工作:关于调查目录修订、规格品和调查点的样本调整、基期价格采集、权数资料收集与计算、新旧程序数据过录、新旧指数的衔接评估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数据代表性和准确性,通过排查调查样本和规格品,尤其PPI中“长期无波动数据”的原因情况进行分门别类,及时做好增删调查点和规格品;贯彻年报会精神,连同房租调查工作一同布置,做好上传下达和跟进培训。

   二是要质量与基础同抓,谨防数据风险点。一方面要强基础,做好房价、工价的月度常规报表,严格执行报表“三审”制度和房价网签数据的规范化整理。另一方面要提质量,工价通过纵横比对(同行业之间、与外部数据之间、不同时间轴之间的比对)、出厂和购进价格的匹配度关联分析、原因说明的逻辑性分析等综合考虑,合理规避和防范风险点,科学评估工价数据;房价通过对异常数据的处理进行核验、缺基期数据和异常数据进行评估,同时对离散程度、预判区间、购买能力和主观感受兼顾分析,确保数据处理无人为差错,测算指数符合市场走势。

  三是要抓准价格分析和监测,强化统计服务。准确定位自身角色,及时撰写价格调查的进度信息、分析,做好重点企业的问卷调查和活情况调研,不断提高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对市场价格走势做深层次的原因剖析,向公众做好数据解读工作。同时,还要积极开展热点价格的监测和专题调研,在强化和优化统计服务方面做精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