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队五方面贯彻落实全省价格会议精神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19-12-16 09:4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全省价格调查报表制度布置暨业务培训会结束后,惠州调查队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结合惠州工作实际,从以下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流通消费价格调查工作。

  一、迅速组织学习,积极做好定期报表工作。按照总队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价格统计调查工作会议和总队一级巡视员贾景智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密切协作,确保价格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二、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基期轮换工作。一是成立工作小组,认真做好新一轮调查基期权数相关资料的收集、评估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新一轮基期调查目录及规格品选取注意事项,布置和落实样本调整和新规格品的查找和开点工作。三是及时对新增辅助调查员开展新增规格品的价格采集业务培训工作,确保基期轮换工作有序开展。

  三、坚持有效培训,提高业务人员能力。一方面要求采价员充分认识采价的重要性,熟悉掌握采价方案和原则,高效投入到采价工作中,遇到问题随时与专业人员进行交流解决。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价格的敏感度,对价格差异较大或长期无波动的数据,要密切关注,做好核价工作并查明原因,结合当地价格趋势进行评估,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四、树立法制意识,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一是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认真上报统计报表,始终严守统计法律法规底线红线,保障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二是做好统计法制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专项调查、业务培训、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市民对统计数据的信任,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有计划地开展统计法制学习,逐步完善工作记录制度,实现有据可查,留痕管理。

  五、强化服务意识,做好统计分析研究。积极探索调查创新方法,不断挖掘数据信息,提高数据研判能力,深入调研剖析,充分发挥统计分析和预警功能,开创调查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