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之年,居民收入首破四万,消费支出全面恢复增长

来源:住户调查科 发布时间:2022-08-23 15:0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1年,惠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沉着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社会经济活力持续恢复,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居民收入消费全面恢复增长。
  2021年惠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351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去年高2.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8.0%。分城乡来看,2021年惠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43元,同比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7.0%。2021年惠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80元,同比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0%。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9.4%。
图1 居民收入增长趋势图
  一、 居民收入增长呈现三大亮点
  (一)居民收入首破四万元大关
  2021年惠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351元,首次突破四万元大关。从全省来看,惠州居民收入位居全省第七位,是唯一居民可支配收入处于“四万元档”的地市,排名上一位的中山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901元,排名下一位的江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068元。
表1 2021年珠三角地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速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惠州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2021年惠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0.7%,增速比城镇居民高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呈缩小态势,由2019年1.87:1和2020年的1.82:1进一步缩小至1.77:1。
表2  2021年惠州各县(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速    
  (三)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四大类收入恢复性增长
  惠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坚决果断应对国内聚集性本土疫情冲击,经济恢复迅速,惠州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812元,同比增长15.6%,四大收入中增速最快,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7个百分点,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9.2%;人均财产净收入4578.8元,同比增速12.5%,增速次之,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4.1%;人均工资性收入28973元,同比增速7.1%,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3.2%,是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人均转移净收入1987元,同比增速6.7%,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5%。
表3   2021年惠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类别和增速    
  二、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促进就业提质升级推动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惠州坚持促进就业扩量提质,实施“促进就业九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全力以赴抓好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纵深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提标升级市人力资源产业园,推动技能人才与产业相衔接、与岗位相匹配。2021年惠州居民工资性收入28973元,同比增长7.1%,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7.7%。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33682元,同比增长6.1%;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16369元,同比增长9.6%。
  (二)统筹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营净收入快速反弹
  惠州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服务支持企业,出台“实体经济十条”“制造业十条”“民营经济十条”“抗疫暖企十条”等系列惠企政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力促进了居民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惠州居民经营净收入7812元,同比增长15.6%。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7.2%。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7916元,同比增长15.3%;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7532元,同比增长16.2%.
  (三)房屋价值上涨和集体分红增加推动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
  2021年惠州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受益于惠州土地出让宗数和面积持续增长,土地供应部分来源于村集体的征地,村民土地分红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惠州商品房销售价格保持稳定,房屋价值的持续上涨对虚拟房租价格带来提升作用,推动惠州居民财产净收入稳步提高。2021年惠州居民财产净收入4579元,同比增长12.5%,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11.3%。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5719元,同比增长12.3%;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1528元,同比增长7.6%。
  (四)政府部门转移支付力度加大提高居民转移净收入
  惠州市坚持完善社保体系,加打对困难群众的转移支付,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多渠道解决困难群体及城市“夹心层”群众急难问题。大力推进“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实现镇街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孤儿养育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853元、1365元、1883元。2021年惠州居民转移净收入1987元,同比增长6.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8.3%。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1926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2151元,同比增长2.7%。
  三、惠州居民收入存在的问题
  (一)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与全省水平仍有差距
  2021年惠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9.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珠三角排名第八位,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零散病例频发,疫情防控压力大,以及下半年限电减产双重影响,行政事业单位及私营企业年终奖金、绩效有所减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从四大收入来看,经营性收入增速虽然有所反弹,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仍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工资性收入两年平均增速比2019年少1.9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两年平均增速比2019年分别少2.7和4.2个百分点。从绝对值来看,惠州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排名第七, 2021年广东居民收入比惠州高1643元,广东城镇居民收入比惠州高5611元。
  (二)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
  惠州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但是各个县区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四区三县中惠城区、惠阳区、仲恺区、大亚湾区居民人均可支配分别为56020元、45575元、48528元、52648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博罗县、惠东县和龙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758元、31528元和28184元,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从不同县区居民收入比来看,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惠城区为60987元,龙门县为31107元,收入比为1.96,收入比接近两倍。从同一县区内部城乡收入比来看,惠城区城乡收入比为2.11,城乡居民收入比超过两倍,不同县区之间及县区内部之间居民收入差异依然较大。
  (三)居民收入结构仍有优化空间
  从居民收入结构来看,居民收入来源和结构相对单一,惠州居民收入以工资性收入为主,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6.8%,居四大收入之首,经营净收入占比次之,占比18.0%,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占比10.6%和4.6%,与全省相比财产净收入占比较低,财产净收入又以虚拟房租收入和村集体分红收入为主,比重高达九成以上,利息、红利、知识产权等其他收入来源比重过少。近5年,惠州居民经营净收入占比不断下降,从2017年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18.8%波动下降到2021年占比18.0%。
  
图2  居民收入结构
  四、惠州居民消费全面恢复增长
  2021年惠州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176元,同比增长11.2%,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4.7%,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分城乡来看,惠州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2431元,同比增长10.4%,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4.0%;惠州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463元,同比增长12.9%,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5.5%,同比增长高于城镇居民1.5个百分点,与全省居民消费增长情况基本同步。从全年的趋势来看,从半年增长18.0%,到三季度增长13.5%,最终全年增速为11.2%,居民消费增速逐渐放缓,与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变化趋势保持一致。
表4 2021惠州居民消费支出与全省情况对比表
图3  2021年居民消费增长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变化趋势图
  五、惠州居民消费结构特点
  2021年,惠州居民消费八个大类细分项均为正增长,在总体消费结构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发展型消费增速较快,消费结构持续改善。
  (一)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先快后缓。近年来,惠州居民教育文化支出占比不断提高,2021年惠州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190元,同比增长21.1%,增幅在消费支出八大细分项目中排名第一,但相对于上半年及三季度40%左右的增幅已经大幅度放缓,这一方面是受到2020年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翘尾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下半年惠州“双减”政策逐步落实,对校外教育机构开展多次专项检查,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占用节假期、休息日培训等违规行为,因此,校外培训费用支出增速快速放缓,减轻了学生家庭额外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促进了社会公平和有序竞争。
  (二)交通通信支出快速增长。随着居民出行需求的增加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21年惠州汽车消费稳中有进,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上涨5.7%;另外,受国际油价变动的影响,2021年成品油价格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惠州全市油品类商品零售额上涨28.2%。因此,2021年惠州居民交通工具燃料支出负担增加。受以上两大因素的共同影响,2021年,惠州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4171元,同比增长15.1%,增速在消费支出八大类项目中排名第二。
  (三)食品烟酒消费稳步增长。因为稳健地货币政策与适当灵活积极地财政政策相结合,惠州地区主要消费品并未受到大宗商品和原材料通胀的影响,价格一直保持稳定,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全年消费品价格指数(CPI)维持在1.5的安全区间内。在价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2021年惠州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10392元,同比增长9.8%,仍保持着稳健地增长幅度,这体现出惠州居民对食品烟酒质量和服务的消费需求正在升级。进一步细分来看,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2021年各个季度居民外出餐饮服务的人均消费增长都在20%以上,对食品烟酒消费的增长带动明显。
  (四)衣着、居住消费增长稳健。2021年惠州居民人均衣着、居住消费分别为1338元和6578元,同比增长9.1%和9.6%,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1.7%和5.8%,总体保持稳定。衣食住行是居民消费中重要的基础类别,2021年衣着、居住消费增长恢复至较为平稳的水平,表明居民消费能力已基本摆脱了疫情的影响,回到了正常发展的轨道之中。
表5  2021年惠州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增长情况
  六、 提高收入,促进消费的意见与建议
  居民收入始终是政府和居民关注的焦点,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是推动惠州经济高质量的重要抓手,要在坚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政策并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准性。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的稳定增长至关重要,是维持惠州地区经济发展稳定增长,落实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的重要一环,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
  (一)拓宽就业渠道,缩小城乡差异
  积极推动农业劳动力转移,提高农民非农产业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关键是尽快提高农村尤其是广大农民的收入。尽快消除劳动力在城乡和地区间流动的体制性障碍,推进城市化的健康发展,把城市化进程和进城农民的市民化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并明确规定今后出台有关就业、义务教育与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推动丝苗米、茶叶、海产品、水果等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公路、通信物流等设施的建设水平,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在农村落地生根,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释放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享受现代化生活的消费需求。
  (二)创造优惠创业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发挥比较优势,要从根本上改变只重视特大和大型企业的发展,忽视微型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发展战略和指导思想,在市场准入、金融财政政策上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强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形成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互为补充、相互促进、错位竞争的市场竞争局面。让中小微企业成为经济发展韧性和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政府转移支付
  通过逐步提高居民医保、养老标准、扩大社保覆盖面,加大对居民的转移性支付力度,提高转移性收入占比。通过产业转移、惠农和强农政策,稳定并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增强其生活安全保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农村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提高农村居民整体生活水平。应继续增加农村教育医疗与社会保障支出,特别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教育和培训,使他们享有更好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资源,提高其人力资本水平。
  (四) 维持消费品价格稳定
  加强粮油、汽油等基础商品的供需监控、打好提前量,保持内部供应链稳定,防范外部输入性的通胀或通缩。维持基本稳定的消费品价格,是居民消费的增长切实满足生活需求,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的前提。
  (五) 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
  商业房产已经是居民资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出现大幅波动,会使得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下降。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保持房地产市场预期稳定,避免大起大落,对首次置业人群,加快贷款审批发放流程,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的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