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居民上半年收支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来源:住户调查科 发布时间:2022-08-23 14:0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2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惠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果断施策,积极推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等措施,有力应对困难挑战,经济保持向上向好态势,居民收支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一、上半年居民收入保持增长

  (一)居民收入稳中有升,增速有所放缓

  2022年以来,惠州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得益于惠州全市保持战略定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惠州居民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3541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23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11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

  上半年惠州居民收入增速比全省低0.8个百分点,比全国水平低0.6个百分点。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比全省水平低0.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水平高0.1个百分点。惠州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较城镇居民快2.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2,比去年同期缩小0.04。

表1  2022年上半年惠州居民收入与全省情况对比表

  类别

  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名义增幅(%)

  实际增幅(%)

  惠州市全体居民

  23541

  4.1

  1.6

  城镇居民

  26823

  3.7

  1.1

  农村居民

  14711

  5.9

  3.3

  广东省全体居民

  24749

  4.9

  2.7

  城镇居民

  30057

  4.0

  1.8

  农村居民

  12158

  5.8

  3.7

  (二)四大类收入均实现增长

  1.工资性收入增速回升

  2022年上半年,惠州居民工资性收入14213元,同比增长1.6%,比一季度增速上升1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4.3%。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收入津补贴发放标准规范并逐步发放到位,二季度居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速回升。此外,惠州进一步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带动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2.财产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得益于全市村集体分红的增加和居民投资渠道的拓宽,惠州居民财产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惠州居民财产净收入3974元,同比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对居民收入贡献率达31.8%,是推动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最大因素,拉动居民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

  3.经营净收入增速平稳

  2022年上半年,惠州居民经营净收入达4157元,同比增长5.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4.9%,拉动居民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得益于惠州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统筹财力落实补贴政策,引导到金融机构积极运用资金支持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行业,同时发放各项政策性消费券补贴,鼓励居民消费,让经营净收入成为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第二因素。

  4.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

  受益于惠州上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进一步提高失业人员保障水平以及养老金水平的提高,有效带动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长,2022年上半年,惠州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198元,同比增长1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3%,在四大收入中增速最快,对居民收入贡献率为19.0%,拉动居民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

表2  上半年惠州居民四大类收入情况表

  指标名称

  收入(元)

  增速(%)

  占比(%)

  可支配收入

  23541

  4.1

  100.0

  工资性收入

  14213

  1.6

  60.4

  经营净收入

  4157

  5.9

  17.7

  财产净收入

  3974

  8.0

  16.8

  转移净收入

  1198

  17.2

  5.1

  二、惠州居民消费水平保持低位增长

  (一)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小幅增长

  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外环境综合影响,内外需求消费低迷,惠州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434元,同比增长1.9%,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呈低位增长态势。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563元,同比增长1.9%,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397元,同比增长1.7%,增幅较一季度回落4.4个百分点。

  (二)八大类消费“五升三降”

  2022年上半年,惠州居民食品、居住、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等支出均实现了小幅增长;衣着、其他用品服务以及生活用品等支出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下降8.6%、1.2%和0.7%。

  1.装修及修缮支出费用提升较快,居住支出增长

  随着惠州居民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高,房屋装修及修缮支出增长较快,此外,房屋租赁市场延续去年走势,持续回暖,推动居民居住支出的快速增长,2022年上半年惠州居民居住支出3614元,同比增长5.2%,增速位居八大消费第一位。

  2.受油价上涨因素影响,交通通信支出呈增长态势

  受国际环境影响,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攀升较快,惠州汽油价格同比上涨25.2%,柴油价格同比上涨27.7%,直接拉动居民交通通信支出快速增长。此外,随着汽车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措施实施和新能源汽车普及趋势影响,居民购车、换车欲望有所增强,上半年惠州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068元,同比增长2.5%。

  3.医疗保健支出和食品支出平稳增长

  随着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居民健康意识普遍提高,医疗保健需求逐渐增长,上半年惠州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855元,同比增长1.9%。此外,随着惠州加大对餐饮业的扶持力度,餐饮市场逐步回暖,上半年惠州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4942元,同比增长1.9%。

  4.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小幅增长

  受国家推动“双减”政策全面落地影响,义务教育学生课外一揽子教育支出有所减少,但受上半年不少教育产品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支出小幅增长,上半年惠州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119元,同比增长0.2%。

  5.衣着支出、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等消费支出下降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居民对收入预期信心不足,储蓄意愿增强,对非生活必须消费品需求下降。上半年惠州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694元,同比下降8.6%,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256元,同比下降1.2%,生活用品及服务886元,同比下降0.7%。

表3  2022年上半年惠州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指 标 名 称

  本年(元)

  上年(元)

  增幅(%)

  一、生活消费支出

  14434

  14165

  1.9

  (一)食品烟酒

  4942

  4848

  1.9

  (二)衣着

  694

  759

  -8.6

  (三)居住

  3614

  3434

  5.2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886

  892

  -0.7

  (五)交通通信

  2068

  2017

  2.5

  (六)教育文化娱乐

  1119

  1116

  0.2

  (七)医疗保健

  855

  839

  1.9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256

  259

  -1.2

  三、提高收入、促进消费的建议

  (一)扎实稳经济,加大财政供给力度

  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进度和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力度,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稳定性,加快落实对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行业实施阶段性社保费缓交政策,实施中小微企业社保费补贴,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加大对年度高校毕业生的工作落实稳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带动居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增长,从实体经济入手,扎实推动经济发展,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增长源头。

  (二)加大投资力度,促进居民消费信心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各领域消费,持续推广以旧换新等专项行动,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全市消费券发放活动,鼓励推动商贸、餐饮、零售、家用电器等行业企业惠民让利优惠活动,提升市场活力和促进居民消费信心。

  (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的纾困支持力度

  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统筹落实财政补贴,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应用降准资金支持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行业,依托中小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更多发放信用贷款,拓宽餐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纾困资金支持力度。

  (四)落实民生兜底政策,提高政府转移支出力度

  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对受疫情较大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受疫情影响的的存缴人,不能正常偿还的,可按规定提出缓缴,加大对住房者公积金支付比例,完善农村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拓宽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推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代赈,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用好中央和省财政下拨的救助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帮扶救助的群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