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2021年惠州CPI低位平稳运行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22-02-28 11:0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1年,面对国内多地局部散发疫情、国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地区阶段性暴雨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惠州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深做细做实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居民消费市场供求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以下简称CPI)同比上涨1.5%,保持低位平稳运行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3%,非食品价格上涨2.5%,工业品价格上涨3.1%,服务价格上涨1.9%

  一、CPI运行总体情况

  (一)环比前高后低、同比由“负”转“正”

  从环比看,走势先扬后抑。各月涨跌幅在-0.4%-0.8%之间。受元旦和春节因素影响,12CPI涨跌幅分别为0.6%0.7%3月份,食品价格稳中下降,但受2月底惠州实施的医疗改革的影响,3CPI小幅上涨0.1%。二季度,受供需关系的影响,4-6月各月涨跌幅分别为-0.2%-0.1%-0.4%7-9月走势趋稳,价格波动幅度小于0.4个百分点。10月,受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影响,CPI环比上涨0.8%,是2021年环比涨跌幅最高的月份。11-12CPI涨跌幅进一步收窄,分别为0.3%-0.6%

  从同比看,涨跌幅由“负”转“正”。1-12月,各月同比涨跌幅在-0.7%-2.9%之间。12月,惠州CPI同比连续两个月处于负区间,指数分别为99.3%99.7%。其中,受2020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20201月同比指数为106.4%)的影响,1月的同比指数创近年新低。3月以来,CPI同比重回正增长区间,8-11月同比涨跌幅持续攀升至2.9%,至12月份同比涨跌幅收窄至1.8%。(见图1

  

  1 2021年惠州CPI各月同比、环比指数情况(%

  二)八大类“七涨一跌”

  2020年比,2021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七涨一跌”运行态势。其中,衣着类价格上涨0.8%、居住类价格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0%、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5.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6%、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2.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1.7%;食品烟酒类价格下跌0.4%(见表1)。

  从基本类看,268个基本分类价格同比“1593277平”,上涨面为59.3%。其中,同比涨幅较大的基本分类为其他综合医疗服务、柴油、汽油、小学初中教育、飞机票等,分别上涨23.5%19.1%17.3%15.0%14.7%;同比跌幅较大的基本分类为猪肉、旅行社收费等,分别下降25.8%8.2%

  1 2021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及对CPI贡献率

                                               单位:%

项目

  2020年同期=100

  CPI贡献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101.5

  -

  一、食品烟酒

  99.6

  -8.0

  二、衣着

  100.8

  2.6

  三、居住

  101.6

  23.7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01.0

  3.9

  五、交通和通信

  105.4

  53.4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1.6

  12.1

  七、医疗保健

  102.4

  9.9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1.7

  2.6

  (三)价格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与全省差值逐步缩小

  2021年,惠州CPI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均为低位开局后逐步回升。与全国对比,惠州涨跌幅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与全省对比,惠州涨跌幅比全省高0.7个百分点。按从高到低排序,惠州CPI位居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第1位。(见图2

  

  2 2021年全国、全省及珠三角9CPI (单位:%

  二、CPI变动主要特征

  (一)食品项价格对CPI拉动趋弱

  2021年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3%,与2020年同期(上涨11.1%)相比,涨跌幅差为13.4百分点,拉动CPI下降约0.4个百分点。

  1.供需矛盾缓解,猪肉价格持续下降

  受产能恢复超预期以及需求不旺影响,2021年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5.8%,拉动CPI下降0.6个百分点。从各月环比看,受春节因素的影响,12月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8%0.4%。随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价格呈下降态势,3-9月各月环比分别下降6.6%6.9%9.4%9.7%5.1%3.7%3.4%,猪肉价格下行态势明显。国庆节过后气温骤然转冷,猪肉消费进入旺季,本地居民有腌制腊肠、腊肉的习惯,对需求产生了一个强有力的拉升,因此11-12月猪肉价格连续上涨,因居民购买后臀尖、五花肉用于腌制腊肠腊肉的需求趋旺,后臀尖、五花肉价格涨幅较瘦肉和排骨明显。总体来看,2021年猪肉价格已明显下降,以惠城区桥西第一农贸市场为例,20211230日后腿肉、精瘦肉、排骨价格分别为30/千克、36/千克和48/千克,已基本下降至201810月底的价格水平。(见图3

  

    3 20211-12月惠州猪肉价格环比、同比指数(%)

  2.淡水鱼、鸡蛋价格上涨明显

  2021年,惠州淡水鱼、鸡蛋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6%4.2%。受禁捕退养政策、养殖周期等影响,淡水鱼养殖面积减少、市场供给偏紧,玉米、豆粕价格走高推升养殖成本,加之进口冷冻品携带新冠病毒等事件影响,消费者更偏向购买活鲜淡水产品,多重因素推升淡水鱼价格。2020年鸡蛋价格持续低迷,蛋鸡养殖企业快速去产能,致2021年在产蛋鸡存栏量下降,玉米价格上涨抬升下游饲料价格,加之五一、端午、中秋节日期间,市场需求阶段性增加,鸡蛋价格上涨明显。

  3. 天气因素主导,鲜菜价格平稳运行

  2021年惠州鲜菜价格同比小幅上涨0.8%,涨幅较全省低2.0个百分点。惠州鲜菜供应对外依存度较大,惠州市政府为保障市民鲜菜供给,发动组织增加市外鲜菜订单和调运力度,投放储备鲜菜稳定市场价格,多个企业积极响应,低价供应鲜菜,全年鲜菜价格平稳运行。受天气因素影响,蔬菜月度环比呈波浪形走势。1月份,多轮寒潮以及春节因素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9.4%2月份,本地天气晴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0.2%3-5月气温回暖雨水充沛,鲜菜生产由暖棚向冷棚和露地转换,生产成本下降,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6%7.5%1.2%10月,受双台风连续降雨、冷空气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导致蔬菜产量下降,蔬菜采收困难整体供不应求,收购成本大幅增加,鲜菜价格环比大幅上涨15.8%。为进一步稳定菜价,1117日,惠州市政府出台《惠州市关于做好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市区农贸市场鲜菜投放量增多,12月鲜菜价格明显下降。

  (二)新涨价影响占主导,非食品价格对CPI贡献率大幅上升

  据测算,2021年,在CPI 1.5%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2020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7%,涨跌幅高于CPI,非食品项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率(128.8%)远高于食品项(-28.8%),2021年惠州CPI新涨价影响主要来自于非食品项。

  1.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叠加“缺芯问题”,部分工业品价格上涨明显

  2021年,原油、化工、钢材、铜、水泥等原材料的价格涨出了疫情以来的“新高度”,影响PPI总体呈快速上涨态势。2021年惠州PPI同比上涨7.1%,上游产品价格上涨传导影响终端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叠加“缺芯问题”,惠州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住房装潢材料上涨5.2%、文娱耐用消费品类价格上涨3.7%、通信工具上涨1.0%

  2.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成CPI上涨主因

  2021年,惠州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5.4%,拉动CPI上涨约0.8个百分点,其中,交通价格上涨7.1%,是推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对总指数上行的贡献率由2020年同期的-15.4%扩大为53.4% 

  原油价格攀升,能源价格涨幅较高。2021年惠州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16.2%,影响交通通信价格上涨2.9个百分点。疫情以来国际经济复苏带来对原油的更大需求,原油产量受到一定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7.3%19.1% 出行需求有效释放,飞机票价格高涨 。随着新冠肺炎疫苗广泛接种,居民生产生活进一步回归正常,出行需求加速恢复,2021年,惠州飞机票价格同比上涨14.7%2021年传统燃油车出现疲软,新能源车渗透率逐渐提升,惠州燃油小汽车价格同比下降1.9%,新能源小汽车价格同比上涨6.4%

  3.服务价格平稳上涨

  2021年,惠州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9%,呈平稳上涨态势,一是劳动密集型服务价格上涨。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大环境影响下,与此相关的人工服务费跟着上调,母婴护理服务价格上涨11.9%,装潢维修费价格上涨7.1%,家政服务价格上涨3.8%,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6.9%,教育服务上涨3.3%;二是部分享受型服务价格下降。受疫情影响,居民出行受到限制,部分消费有所停滞。其中,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8.2%,其他住宿价格下降3.9%,景点门票价格下降1.2%;三是价格体制改革推动服务价格上行。2021220日,根据惠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公布惠州市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整合(第一批)价格的通知》(惠医保发〔202110)文件精神,惠州医疗服务价格再次进行调整,医疗保健价格承接2020年的上涨走势,居高不下。受此影响,2021年惠州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3.2%,拉动CPI上涨0.2个百分点。其中,综合医疗服务价格上涨11.2%,中医治疗价格上涨12.3%

  三、后期CPI走势展望

  2021年,惠州CPI同比上涨1.5%,虽较周边城市涨幅略高,但总体温和可控。展望2022年,既面临稳定物价的有利因素,也有物价上涨的压力,同时还存在价格变化的不确定性。

  一是后期食品价格带动CPI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生猪生产端持续恢复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撑有利于猪肉价格保持稳定,短期内价格形成反弹拐点进入上升通道的可能性不大。粮食、鲜菜、鲜果供应充足,食品价格稳定条件充分。

  二是原料涨价向下游传导,此前在耐用品上已有体现,目前是进一步向日用品扩散。在需求走弱、成本上涨背景下,涨价压力可能会继续释放。

  三是服务价格涨幅仍将保持温和上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将加快恢复,服务价格将保持回升势头,“双减”政策对教育服务价格的影响暂未显现,预计下一阶段服务价格涨幅仍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四是受相关政策因素的影响,部分政府定价的商品及服务,如天然气价格、汽油价格、柴油价格、教育收费、出租车收费价格等,有可能在出现价格调整,或将影响物价水平。

  总体来看,当前本地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工作成效显著,价格平稳运行。虽受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但因猪肉供给逐步改善,食品类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2022年全年惠州CPI仍保持温和上涨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