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发展现状探析

来源:调查与监测科 发布时间:2019-12-10 10:1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小微企业是“市场补缺者”,它对于开拓新的产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为了解惠州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发展情况,按照报表调查制度,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对2014年注册的269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进行长期跟踪调查,并对部分典型企业深入开展调研,探寻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生存情况和发展困难,提出有促进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调查样本基本情况及生产经营状况

  (一)调查样本以第三产业为主

  惠州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以下简称小微跟踪调查)样本量为269家,其中小微企业189家,个体户80家。269家样本涉及的行业较为广泛,包括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制造业等。所从事的行业以第三产业为主,有206家,占76.6%;第二产业有57家,占21.2%;第一产业有4家,占1.5%;此外还有2家企业因最终未能找到而无法确定产业和行业类别。

  (二)企业存活率不断下降

  截止到20193季度末,正常营业的样本单位还剩81家,存活率为30.1%,比同期全省调查平均水平略高2.8个百分点;关闭的样本单位为105家,关闭率为39.0%;停业的样本单位为22家,停业率为8.2%;其余61家企业大部分因其他情况关闭或未找到。从下表可以看出,从5年来对这些样本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样本存活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见表1          

                                                                          1 20142019年调查企业存活数

  

调查年份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存活数

  140

  122

  108

  102

  89

  81

  存活率

  52.0%

  45.3%

  40.1%

  37.9%

  33.1%

  30.1%

  ()存活样本不断发展壮大

  调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81家调查样本营业收入合计8.8亿元,同比增长24.3%;季度末从业人员为3097人,比上年同时的3233人减少了136人,同比下降4.2%;月人均薪酬3585元,同比增长14.6%。综观调查样本经营状况,从2014年到2019年呈营业收入逐年上涨态势。虽然大部分调查样本已因为各种原因不再经营,但有小部分样本也成长壮大,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如:惠州市摩码菱丽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惠州市科迪盛科技有限公司和惠州依仕家居有限公司等。

  调查样本20142019年营业收入情况表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1-3季度

  营业收入  (亿元)

  1.0

  1.2

  4.9

  6.0

  9.9

  8.8

 

      (四)调查样本融资状况不太乐观

   调查显示,在今年三季度调查正常营业的81家调查样本中,71家没有融资需求,占87.7%8家有融资需求,但未获得融资,占9.9%;仅有2家企业分别获得融资,分别跟银行贷款100万元和4300万元。多数调查样本融资需求意愿不强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规模较小,资金投入有限,大部分依靠原始资金来维持基本经营生产,随着各项经营成本的上涨,不愿过多投入资金承担经营风险,企业扩大生产意愿不强;二是银行融资审批手续繁琐,风险控制要求比较高,加上审批时间较长也影响了部分调查样本的融资愿望和需求。

  (五)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成效逐渐显现

  随着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对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企业税费成本不断降低,税费负担进一步减轻,目前大多数符合条件的调查样本都已经享受到税费减免优惠政策。调查显示,正常营业的样本单位中,有六成以上的样本享受了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由此可见,调查样本的税费负担在不断减轻,国家税费减免政策惠及面在不断扩大。

  二、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规模较小,家庭式管理

  小微企业同大企业相比,属于是“弱势群体”,受企业的生产成本、劳动力成本、原料成本、税费成本的,严重影响着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小微企业一般都具有着“家庭化”,以家族式经营为主,企业高度的集权,很多的企业主和员工在创业过程中缺乏对创业项目科学而系统的分析,盲目和低水平的重复创业,企业都做不大,生命周期较短,可持续经营能力严重不足。

  (二)经营成本不断攀升

  随着原材料价格、房租、用工成本等经营费用的不断上涨,企业的经营成本势必会相应增加,经营者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根据三季度调研的惠州市诺凡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的主要原材料(电线)成本大概占产品成本三分之一,受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导致生产成本增加。而目前企业的产品受竞争加剧的影响,出厂价格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即使在企业销售额有所增加的情况下,所获得的利润空间也受到限制。加上企业部分加工采用利用外包进行生产,随着生活成本的上升,外包的劳动力也要求上涨其报酬,导致用工成本较高,同时给员工缴纳社保基数也在不断上涨。

  (三)企业融资难抑制融资需求

  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经营特点是无土地房产等固定资产,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大都是租赁房屋,少数公司注册地址在家等于在家经营,加上经营规模小,收入不稳定,人员流动性较大等问题,导致其信用风险较高,造成融资难,融资少。诺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近两年都有融资需求,但未获得融资。企业表示没有适合途径去进行贷款,企业之前因未按时缴税,导致纳税信用等级较低。曾通过建设银行申请贷款,但银行以纳税等级较低未通过。此外也有申请过多家银行的贷款,都以类似原因审批未通过。企业营业收入虽然稳中上升,但采购原材料、资金被拖欠等现象导致资金流转较慢,资金压力也逐渐增大。

  三、相关对策建议

  (一)小微企业立足自我完善,提高企业生存能力

  小微企业应不断树立市场经济意识,优化管理方式和经营方式,转变经营模式,积极对接互联网服务,培育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产品,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小微企业要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和决策水平,开拓眼界,优先提高自身能力。

  (二)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经营环境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行为,出台有力的相关措施,减少企业资金被拖欠的现象,加速企业资金回流,让其有更多资金投入科研和再生产中。

  (三)助力融资,拓宽小微融资渠道

  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现代化的财务管理制度,形成分工明确、相互协作、互相监督的内部约束机制,要真实、完整地反映企业财务信息,为企业能够获得外部融资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加大金融政策的扶持力度,放宽小微企业融资条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不论在财力和人力都不能和一些国企、大集团、大商场等相比,银行贷款条件对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很严格,有的条件根本无法到达,造成企业资金不足,现金流断开,企业很难发展。三是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近年来,惠州市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加大对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支持力度,例如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运作、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县(区)财政出资设立转贷资金池和中小微企业政银合作基金。但仍有大部分企业未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可以开展定向政策辅导,送政策上门,向企业着重介绍政策,确保政策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