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三季度PPI重返负区间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19-11-01 10:0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据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惠州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以下简称PPI)同比下降0.1%。其中,月同比指数从7月份下降1.0%开始, PPI月同比结束了长达33个月的连续正增长,开始重返负区间,创下了20169月以来的历史新低。

  整体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油价大幅下跌和国内终端需求疲软是拉低惠州市PPI指数的主要原因,环保限产等政策的实施虽有助于托底工业品价格,但总体工业品价格承压的局面已大体形成,惠州市工业经济发展总体相较平稳,企业的盈利压力较去年相比更大。

  一、2019年前三季度运行轨迹分析

  ()从月同比指数来看,指数涨跌幅先高后低。

  其中,1-4月份同比指数涨幅分别为0.9%0.6%1.0%1.4%,随后5-6月涨幅放缓,月同比指数涨幅分别为0.7%0.6%,从7月份开始,月同比指数步入负区间,创下近三年的历史最低点,重返负区间。7-9月同比指数跌幅分别为-1.0%-2.2%-2.1%(详见图1和图2)。

                                                        1 20191-9月同比指数涨幅趋势图 (单位:%

                                         

                                                       近三年PPI月同比指数涨跌幅情况图(单位:%

                                  

  (二)从行业上涨面来看,前三季度行业上涨面整体收窄。

  在调查的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月份和4月份的上涨率(71.4%)最高,其上涨面达到“2510降”;5-7月行业上涨率则逐步下降,分别为:68.6%62.9%62.9%8月份上涨率(48.6%)到达年内最低点,其上涨面仅为“1718降”,较3月份和4月份的上涨面减少了8个行业。可见,1-9月份行业上涨率整体在下降,上涨面整体在逐渐收窄(详见图3)。

                                                             前三季度月同比行业上涨率分析图 (单位:%

                                   

  ()从轻重行业来看,重工业下拉总指数。

  前三季度惠州市PPI同比下降0.1%,其中轻工业出厂价格上涨0.1%,而重工业出厂价格下跌0.1%。由于惠州市重工业的权数比较大,且累计跌幅为0.1%,下拉总指数0.1个百分点,可见重工业成为总指数下跌的主推手。此外,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下降趋势比较明显(见表1)。惠州市三大支柱行业中,除了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上涨1.1%,其余两个支柱产业(石油和化工行业)均在跌幅前四位的榜单中。

                                                           前三季度惠州PPI同比跌幅前四位行业情况表

  

行业名称

  累计同比下跌幅度(单位:%)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

  -21.6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6.4

  造纸和纸制品业

  -4.0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3.3

  ()从与全省、全国对比来看,9月惠州PPI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9月,惠州市月同比下跌2.1%,跌幅比全省低1.5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9个百分点,且运行走势与全省、全国轨迹相同,呈现高开低走势头。(详见图4

  4 惠州市前三季度PPI 与全省、全国月同比趋势图

  

  二、PPI变动成因及未来走势分析

  (一)石油行情普遍下跌。

  受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影响,原油需求不振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激增,对国际油价下跌造成一定影响。惠州市前三季度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指数跌幅累计下降3.3%。目前,炼油厂的秋季检修高峰期已过,石油的生产恢复反弹,且原油进出口将保持低位,这对油价将继续构成支撑作用。综合来看,原油目前环境较为复杂,多空因素交织,虽然近期有不少利好消息释放,但原油仍存有不少不确定性,美国原油产量不断增多,也将是直接的利空因素,因此预计四季度国际油价仍难摆脱下行压力。

  (二)钢材行业利润减少。

  受外部市场不确定性加剧,贸易摩擦时有影响,国内大中型钢企利润率持续回落。下游汽车板市场同比降幅收窄,但仍延续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指数跌幅累计下降0.3%。自去年11月份以来,国内钢材市场进入需求淡季,尤其受去年冬季建筑钢材市场需求大幅减少、价格大幅下降、销售不畅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将拉低钢铁行业的市场预期,到了四季度进入冬季之后,钢铁市场也将会步入淡季。

  ()水泥行情不容小觑。

  在整个宏观经济中,水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前三季度,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涨幅仅上涨了0.3%1-9月同比指数从涨幅逐渐收窄至跌幅逐渐下滑,分三个阶段来看:1-3月为春节期间,水泥需求整体不旺,价格有所下滑;4-5月为多雨季节,广东部分地区出现台风天气甚至洪涝,不利于水泥运输,库存高位拉低了熟料和水泥的价格;6-9月,受高温和降雨影响,市场需求较为清淡,库存环比上升,水泥价格继续走下坡路。而到了9月后,水泥金九银十的旺季到来,随着雨水天气减少,气温适宜,水泥需求大幅回升,加上环保严查,各地停窑错峰开始,水泥库存处于低位,销量走高,库存下降较快。因此,预计四季度水泥行情具备一定涨价动力。

  三、预估四季度PPI走势

  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根基,是经济的风向标。前三季度,惠州市PPI指数由正转负,工业企业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表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为促进支撑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惠州工业应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促进项目落地生根,进一步拉动内需发展。

  一直以来,惠州市三大支柱产业(石油、化工和电子)占比权重较大,石油、化工行业容易受到国际行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石化行业价格普遍走低;而电子行业未充分发挥自身特色,“重生产轻研发”是惠州市电子行业发展的软肋,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迟滞等原因综合导致及今年前三季度PPI指数走向滑坡。因此,在下一季度,惠州市工业经济仍然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期、企业转型期,叠加国内外综合因素作用下,PPI指数将在正负区间临界点上下徘徊,且震幅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