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惠州PPI同比上涨0.9%

来源:价格调查科 发布时间:2019-07-23 15:3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据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惠州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以下简称PPI) 同比上涨0.9%,涨幅比去年同期(1.3%)收窄0.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惠州市工业经济发展总体趋稳,但相较去年稍有回落。

  一、上半年PPI总体运行概况

  (一)PPI月同比涨幅呈“低--低”走势

  从各月同比价格涨幅来看,1-2月惠州PPI涨幅(分别为0.9%0.6%)速度放缓且有小幅回落;3-4PPI涨幅(分别为1.0%1.4%)处于高位,上涨幅度较大;而5-6月(分别为0.7%0.6%)回落趋势则有所增强。整体上看,上半年PPI涨幅基本呈“低--低”走势,惠州工业经济基本保持平稳增长,但有小幅波动(详见图1)。

  1 上半年惠州PPI 月同比价格涨跌幅示意图(单位:%

  ()轻重工业指数涨幅“双回归”正区间

  从轻重工业同比指数涨幅来看,1-6月轻工业指数各月涨幅分别为1.0%0.8%0.2%0.7%0.2%0.6%;重工业指数涨幅分别为0.9%0.6%1.3%1.6%0.9%0.6%。上半年,轻工业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0.6%,重工业则上涨1.0%。由此可见,轻重工业指数涨幅均回归在正区间范围内。

  2 上半年惠州市轻重工业指数涨跌幅示意图(单位:%

  (三)行业上涨面整体保持平稳格局

  在调查的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从月同比情况来看,上半年行业大类依然是“涨多跌少”,上涨面基本平稳。1-5月上涨率维持在69.0%-71.0%之间,6月则新增了两个下跌行业,即“2213降”,上涨率下降为63.0%(详见图3) 

                                                                            图3 上半年工业行业大类上涨面趋势图(单位:%

                                                                

  (四)三大支柱行业的贡献率转为“两负一正”

  上半年,惠州市三大支柱行业涨跌情况如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跌0.26%,下拉总指数0.0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跌5.5%,下拉总指数0.43个百分点,石化行业共计下拉指数 0.45个百分点;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则上涨2.1%,上拉总指数0.9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13.6%。因此惠州工业三大支柱产业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比的“两正一负”转为“两负一正”。

  二、部分行业分析要点及后市预测

  (一)石油行业价格“前高后低”

  作为能源板块的主力军,也作为惠州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石油,其价格的波动直接关联着惠州市PPI指数的波动。上半年,石油行业指数累计跌幅为0.3%,从1-6月同比指数来看,1-4月价格指数不断攀升,由负增长突破至正增长区间,而5-6月则出现下滑,6月回归至负区间。月同比指数涨幅最高点(4月份的4.2%)与跌幅最低点(6月份的-2.9%)之间相差了7.1个百分点,其价格波幅较大。5月开始,石油类的行业价格出现较大拐点,主要受到供需端两方面的综合影响:从库存数据来看,5月份美国国内的原油产量不断增加,加上释放了部分战略储备原油,进一步推高了原油库存量的攀升,促使国家原油价格下跌;另一方面,国际贸易的紧张局势(美伊事件、英国脱欧事件等)对各国的制造业造成一定的打击,削弱了对国际原油的需求,需求不振也将影响到炼油厂的开工率,又促使供应量的进一步减少。

  (二)化工行业价格呈阶梯式滑落

  从上半年月同比来看,化工行业价格指数基本处于负区间。除了3-4月份在负区间回落的速度有所放缓之外,其余月份基本在负区间处于阶梯式下滑状态。可以看出,上半年惠州市的化工行业逐步趋于低迷状态,主要受宏观经济环境的下行压力影响,原油暴跌且看空情绪居多,进一步减弱了化工类产品的需求。

  (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走势不明朗

  1-4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行业指数稳步爬升,从负区间突破至正区间增长,5-6月涨幅则有所回落,但仍在正区间运行。上半年以钢压延为代表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累计涨幅达到0.9%。由于供求两端的不确定因素,导致该行业的价格走势不够明朗: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放缓风险,基建反弹略显乏力,可能导致螺纹钢的需求减弱,价格走低;另一方面,受环保限产停产影响,供应量进一步减少则可能导致价格走强。

  (四)造纸和纸制品业价格继续下探

  从月同比指数来看,纸制品价格一路走跌,从1-2月份的涨幅到4-6月在负区间上的跌幅,下降趋势较为坚挺。上半年累计下降了2.3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在于:纸厂的库存压力较大,且成品纸的终端市场需求明显不足,市场看空情绪浓郁,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下,出口纸品也受阻,使得纸制品需求也进一步减弱,影响纸制品价格继续下探。

  (五)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指数有所收窄

  以水泥、石膏为代表的非金属矿物质制品,1-4月同比指数处于正区间,上涨幅度有所收窄;5-6月同比指数则下探至负区间运行。主要因素有:5-6月份,是水泥传统的淡季,受雨水天气影响,不利于水泥运输,造成库存高位,拉低了水泥和熟料的价格;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放缓,使得建筑市场对水泥需求减少。

  三、2019年下半年走势预测

  纵观上半年惠州市PPI的走势,可以说是内外部复杂因素相互渗透的结果。国内经济结构处于调整期,惠州市的基础设施投资也稍有下降,当地土地市场整体走弱,房产市场不温不火;加上中美贸易战争带来的不稳定因子,也拉低石油和化工行业指数。虽然今年以来,国家对制造业企业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普惠政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纲要中对惠州市经济发展的精准定位等利好消息的发布,但政策产生效果一般具有几个月的时滞性,因此短期来看,当前惠州市工业经济经济仍存下行压力。预估下半年,惠州市PPI仍有小幅回落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