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调查征集

广东中小学校有序重启


发布时间:2020-05-19 08:54

  4月27日起,广东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安排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近期,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组织对广东90所中小学及2797位家长开展专题调研,了解中小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广东中小学校有序重启,家校期盼政府持续发力、积极作为,共同为学生顺利返校复课护航。

  多方联动

  助力中小学校有序重启

  加强督查指导,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和各市教育局统筹安排,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和巡查,督促指导各地区中小学校做好复学准备工作。各中小学校落实人员工作职责,为师生返校复学打下坚实基础。惠州印发《返校复学问答》,分学生篇、家长篇、教师篇、学校篇统筹安排学生返校具体时间、批次安排。落实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等“五个一律”,全流程全方位分批次抓实抓好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物资准备,落实防疫保障。各中小学校通过自购、上级划拨等方式,在学生返校前准备好每位师生每天2只共14天的口罩量,以及足够数量的额温枪、水银温度计、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并在学生返校前,对学校的课室、宿舍、饭堂、卫生间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多次清洁消毒。

  推动精准施策,科学调整计划。各地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调整教学计划,确保学生线上线下学习顺利过渡,有效衔接。清远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在学生返校后,备好上好“疫情防控课”“思想引领课”“身心健康课”和“学科衔接课”,及时评估线上教学效果,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完善教学方案。

  细化返校安排,家长支持度高。对于省教育厅“自4月27日起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复课”的安排,分别有56.4%和38.8%的受访家长表示“非常赞同”和“比较赞同”;47.7%和42.3%的受访家长对孩子所在学校为应对返校复课所采取的防控防疫措施和效果感到“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

  期盼有为

  护航师生返校健康复位

  全力以“复”,在落实联防联控责任上持续发力。期盼教育主管部门承担主体责任,卫健、公安、工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发挥联防联控责任,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保障。

  从“心”开始,在助力师生身心复位上持续发力。近五成受访家长希望学校开展心理辅导和体育锻炼活动,近三成希望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复学初期,建议教育主管部门适时组织开展战“疫”专题教育,重点加强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各级各类学校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合理安排体育课规模和强度,促进师生身心健康。

  强化整治,在筑牢复学安全防线上持续发力。“加强全面清洁整治”是74.2%受访家长的最大期盼,部分还建议对废弃口罩设置专用回收箱,防止二次污染。此外,针对上下学交通流量增大问题,建议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安全提示和交管措施,引导提前合理规划路线。

  精准诊断,在线上线下有效衔接上持续发力。50.9%的受访家长对老师的最大期望是复课后“先复习巩固线上学习内容,再继续新课教学”;16.7%建议“先进行测试评估,再安排教学内容”。因此,建议各级各类学校复课后避免实行“一刀切”的重复教学或盲目“赶进度”教学,更好实现差异化教学。

  优化配置,在统筹资源落实减负上持续发力。建议有关部门全面统筹资金配置,在义教经费之外,适当增发防疫专项经费,重点关注农村和薄弱学校的办公用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智能测温设备投入使用,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完善数据统计上报流程,最大限度减轻家校防疫压力,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教学教育工作中。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潮州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饶平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