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调查征集

新冠肺炎疫情对复学影响专题调研(结果)


发布时间:2020-03-24 15:01

广东线上教育“不掉线”

 

225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要求全省中小学校从3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为此,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围绕线上教育情况,组织18个市县调查队对全省26所中小学及2361位家长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显示,家校联动推动“停课不停学”,受访家长对实行线上教育多表赞同,但期盼更加科学高效,共奏高质量协同育才乐章。

多方联动推动“停课不停学”

    学校落实防疫措施,受访家长满意度较高。疫情发生以来,在广东省教育厅和各市教育局的提前部署下,各中小学校迅速行动,制订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每天跟踪登记学生的活动轨迹和健康情况,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同时,统筹各类资源,做好线上教育准备工作,对网络教学与辅导作出明确的工作安排。针对贫困学生缺设备的问题,广东省教育基金会为2277个相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9262名高三和初三学生提供平板电脑,用于线上学习。针对留守儿童线上教育的难题,多地探索“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辅导留守学生,如贫困村惠来县仙庵镇华清村组织返乡在读大学生以一对二辅导的方式帮助小学六年级学生参加线上教育。54.6%的受访家长对学校采取的防控措施和效果评价“非常满意”,35.7%的家长觉得“比较满意”,家长总体满意度较高。   

学校课程内容丰富   

    各地中小学校的课程内容丰富,根据不同地区学生的素质和接受程度,制定相应课程,大部分学校课程不仅包含语文数学等主课知识,还兼顾了美术、劳动、体育、心理健康教育、防疫抗疫宣传等内容,坚持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课程内容既丰富又合理。如惠州市某小学组织师生学习歌唱《不放弃》《你是英雄》《加油武汉》等暖人心接地气的歌曲,歌颂致敬最美逆行者。   

大部分学校布置学习任务   

    延迟开学期间,全省各地的中小学学校因材施教为学生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多渠道多平台布置学习任务,推进“停课不停学”。调研中,有95.3%的家长表示通过微信和在线网课渠道,接到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学校布置学习任务的频率集中在“每天2次”和“每天1次”,占比分别为27.9%66.2%;超过八成的家长认为布置学习任务的频率正常,对学校的应对措施认可度较高。

    对于推行线上教育,29.6%受访家长“非常赞同”,46.1%“比较赞同”,7.4%表示“无所谓”,13.8%反映“不太赞同”,3.0%明确“很不赞同”。初三、高三、部分有条件的小学和非毕业班年级已于2月中下旬陆续开展线上教育,32日全省全面开展线上教育。调研中84.9%的受访家长表示,小孩所在学校已实行线上教育。数据表明,线上教育作为新兴教育方式,疫情期间首次全面实施,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处于探索适应阶段,受软件硬件基础弱、师生课程互动少、进度跟踪耗时长、复工复学不同步、学生自制力有限、电子产品易迷恋等因素制约,线上教育存在范围覆盖不全、学习效果不佳、学习效率不高、家长辅导不便、督促监督不易、身心健康不利等堵点,受访家长认为当前线上教育整体实施效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期盼线上教育更科学高效   

    受访家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期盼。期盼政府强化区域统筹,打造高水平网络服务平台,重点关注农村偏远地区学生的学习问题;期盼教师探索教育新模式,开辟教学新思路,开发评估新方法,形成高效率运行管理机制;期盼学校与家庭联动,教育引导学生保障身心健康,对于家中无网络、无设备的学生,动员社会公益力量尽力帮扶,同时学校要在正式开学后安排相关教师进行必要的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