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开展多彩活动“致青春”

来源:广东总队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3-05-15 15:51

  2023年是“五四”爱国运动104周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1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五四青年节期间,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青年节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守初心不懈奋斗、绽放青春风采。

  一场场凝心铸魂的理论学习

  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通过开展学习研讨、理论宣讲、红色教育、讲专题微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薛大伟为青年党员讲授题为“传承五四薪火,争做清廉有为青年”的廉政微党课,勉励青年同志坚定“理”、做到“廉”、做好“学”、落实“践”、树立“敢”;河源队、中山队、清远队、廉江队、博罗队、东源队、连州队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青年代表开展交流研讨,紧密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谈出思想、谈出认识、谈出措施、谈出干劲;河源队、曲江队、廉江队党支部书记给全队青年干部上“五四”专题党课;汕尾队青年党员讲微党课,带领大家重温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爱国主义精神;番禺队广泛动员青年干部参与中央网信办举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知识答题活动以及《年轻》杂志组织的廉洁主题征稿活动;曲江队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分享会,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水队开展“渠水长流 精神永在”为主题的学习分享活动,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陆丰队组织“用调查人的话说发展”研讨活动,两名青年代表围绕统计数据,谈高质量发展。

  一节节别开生面的实地团课

  利用好身边的红色阵地,丰富学习载体,将理论学习课堂搬到田间、搬到群众身边,让青年干部在沉浸式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队、肇庆队青年干部通过参观包公楼、陈焕章故居、华侨楼、知青楼以及农耕公园,在肇庆市砚洲岛踏寻历史足迹,弘扬民族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聆听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薛大伟讲授的廉政微党课;佛山队、顺德队、三水队青年干部走进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江根村,参观岁松陆公祠、何维柏“廉”文化读书堂,感受古人清廉正直、治学严谨、治家严明的高尚品格,筑牢廉洁从政思想根基,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梅州队组织青年干部参观了梅州市科学技术馆,亲身体验了人体智能识别系统、骑单车发电、模拟足球点球射门等项目,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思考;潮州队组织青年干部走进红色世田村,瞻仰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现场教学等引导青年干部在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斗争精神,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发展中迎难而上、守正笃实。

  一堂堂温暖走心的交流座谈

  在座谈交流中充分了解青年干部所思所想、所悟所盼,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青年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总队组织青年干部座谈暨谈心谈话会,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和工作经历,讲感受、抒情怀、谈发展,共话职责使命担当,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对青年干部提出要“明角色、爱学习、能吃苦、守底线”四点要求。河源队开展“河调青年说”活动,一位青年党员以“统计人生、人生统计”为题,用PPT+演讲的方式讲述了他眼中的统计历史、统计故事、统计哲学、统计人生,青年干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揭阳队组织的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各科室“行家里手”通过分享经验、播放视频、讲解课件等形式展示本科室主要业务知识、工作亮点,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青年干部们在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中提升专业水平。东源队组织青年干部以“永远跟党走 筑梦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研讨座谈,青年干部立足工作岗位,结合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工作谈心得体会,相互交流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

  一批批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

  系统青年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看家本领”,以扎实调研推出务实成果,努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调查支撑。广州队青年干部走进南沙区塘坑村开展“十年回访深调研”,时隔十年再次走进村头巷道、走进村民家中,去听、去看、去感受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广州城市更新的推进,塘坑村和村民们走过的这十年。曲江队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仁化县牛鼻村开展“党旗领航 服务乡(镇)高质量发展深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牛鼻村依托“丹霞地貌”独有的自然景观,大力发展餐饮民宿旅游业,走出一条“色香味俱全”乡村振兴路的故事。陆丰队组织青年到碣石镇浅澳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开展调查研究,实地参观调研原省定贫困村乡村振兴巨变和群众新期盼,感受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成果。在调研中学习和实践“解剖麻雀”式的调研方法,提升调研分析能力,引导青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用好练好调查研究看家本领,多出信息精品。

  一项项妙趣横生的团建活动

  为丰富广大青年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趣味游戏等文体娱乐活动,展现新时代国调青年的青春风采和奋进向上的精神状态。总队与肇庆队青年干部在肇庆市砚洲岛开展撕名牌、珠行万里和毛毛虫等趣味拓展运动,增强了团队的协作精神和拼搏奋斗精神;佛山队、顺德队、三水队青年干部在三水河口新溪跃北营地开展趣味游戏、围炉煮茶、谈天说地等户外团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市区队的沟通交流;阳江队、阳春队在阳江市体育馆小足球场开展“激扬青春梦 奋进新征程”足球比赛,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友谊、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揭阳队组织开展羽毛球健身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在比赛中进一步促进同事之间的友谊感情,引导青年干部树立终生运动的健康理念;陆丰队在浅澳村组织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有趣、充满挑战的户外体验项目,激发青春活力和奋进力量。

  努力奋斗成就青春梦想,砥砺前行展现青春担当。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广大青年干部将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团结向上、承前启后、奋勇争先,让青春和热血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为推动广东国家调查事业“走好第一方阵,续写一流佳绩”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