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州日报刊登广州队队长署名统计法治文章

来源:广州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2-12-29 16:4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2月6日,《广州日报》理论周刊版全文刊登广东总队党组成员、广州队党组书记、队长邓远军署名统计法治文章——《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文章立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方面阐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文章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党的主张贯彻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扎实高效开展统计调查,强化统计监督,加强统计服务,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文章指出,要筑牢法治之基彰显法治之力厚积法治之势一体推进学法、普法、用法、执法、守法、护法,全面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把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作为广州地区国家调查队一项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把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以数据质量为立队之本”,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化对统计过程和数据质量的有效控制,始终守好守牢数据质量底线;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构建统计执法常态化机制推动各类监督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章阐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善于从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更好发挥为民调查的职能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树立政府统计的良好形象。持续开展“践行苏区调查精神—察实情、办实事、固根基”行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共同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创新基层统计治理,推动统计法治在基层落地生根。 

  文章获中国经济网、腾讯网等网站全文转载,引发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和调查对象热议,纷纷表示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阅读该文,有助于进一步准确把握统计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指导统计调查工作依法依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