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韶关队在全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韶关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2-12-27 15:0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2月22日,2022年韶关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落下帷幕,综合社会评议网络投票、现场评议、现场互评等多个环节,韶关调查队获得现场互评环节第一名,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进一步提升了国家调查法治品牌在韶关地区的影响力。 

  2020年以来,韶关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总队的耐心指导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集中式普法和嵌入式普法,严格依法开展统计调查,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完善普法责任制建设。韶关队制定并印发《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明确主要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了一支精通统计法律知识、熟悉统计业务工作、牢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全面掌握党纪党规要求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队伍。二是发挥嵌入式普法成效。韶关队构建全流程普法模式,通过调查前明确法律责任与义务,将统计法治宣传嵌入到业务培训、数据质量检查、统计执法检查中,并全覆盖建立统计调查对象信用档案,发挥统计法治教育的关键作用,营造真实统计调查的良好氛围,促进政府统计调查公信力的提升。三是打造特色普法宣传作品。韶关队创新法治宣传,制作通俗易懂的普法微视频、漫画、宣传视频等,通过韶关日报、“韶关普法”公众号等形式在当地广泛宣传;定制并派发印有统计法治宣传标语的纸巾、围裙、雨伞等宣传纪念品,在实用便民的宣传载体中融入统计调查元素,增强各类统计工作主体尊法崇法的意识,扩大韶关国家调查的影响力。 

  下一步,韶关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八五”统计普法规划,增强统计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韶关高质量发展贡献国家调查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