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沉浸式普法掀起统计法治新高潮

来源:广东调查总队执法监督处,国家统计局佛山、顺德、三水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2-12-19 12:3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厚植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12月7—11日,总队联合佛山地区国家调查队连续五天开展“统计法治线上小游戏——沉浸式体验统计调查人的一天”线上普法活动,坚持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不断提升普法宣传实效。据统计,截至12月12日,共计15992人次参与了本次线上普法活动。  

  一、精心谋划,制作高质量普法作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为背景,设计制作既有代表性又生活化的统计调查工作场景,以手绘形式呈现游戏页面,操作指引清晰简约,配乐轻松愉快,寓教于乐,老少皆宜。融合统计法治元素和岭南文化元素设计制作既美观又实用的雨伞、鼠标垫、手机支架等近千份普法文创,供参与线上普法游戏的读者抽奖,提升活动吸引力。  

  二、角色扮演,趣味体验贯全程。通过前置“微信推文”“游戏锦囊”,列明主要统计法律法规条文,读者可以自行点击首页的锦囊,提前了解游戏中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提高游戏参与度。通过游戏把法律法规融入住户调查、价格调查、劳动力调查、农业调查企业调查等场景读者置身其中,化身基层统计调查员,每天走进不同调查工作场景体验统计调查人的日常工作沉浸式体验住户记账、劳动力调查入户、价格采集等适用场景,了解数据核查、迟报催报、统计执法等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要性,促进读者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三、演绎释法,互动问答涨知识。从《宪法》《统计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选取重点内容,努力把抽象法律概念进行“生活转化”,设置5组题库,每组含5个场景和5个互动问答,活动期间每天发布一组题。统计调查员工作时的对话场景进行演绎,演绎结束后针对该场景设置1个问题,提供2个选项,读者针对弹出的问题选择答案,选择正确并阅读“知识小卡片”弹窗后即可前往下一场景;选择错误可以根据提示重新选择,阅读“知识小卡片”弹窗后前往下一场景,全部回答正确才能参与抽奖。通过科学指引读者正确选择,帮助他们深入理解统计法律概念、适用条件及法律行为后果。  

  四、实时引导,双线发力提质效。本次普法活动以总队微信公众号“广东调查与你同行”和“佛山新闻网”公众号为载体进行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力量。游戏之外还在推文中设置与当期游戏内容相关的话题留言互动,每期留下“如何配合统计调查工作、统计调查对象哪些行为属于违法行为”等话题,引导读者热情参与评论并实时回复加强互动。同时,佛山队联合顺德、三水调查队在线下普法活动现场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游戏,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