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暨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法治宣传活动在广州番禺举行

来源:广东调查总队执法监督处 国家统计局番禺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2-12-13 18:4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2月8日,由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主办,广州调查队和番禺调查队承办,清远调查队、增城调查队、白云调查队、英德调查队协办的“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暨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法治宣传活动在广州市番禺区举行。广东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邹子贤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有近3万人次观看,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邹子贤强调,要通过法治宣传活动深化社会各界对《统计法》的认识,广东调查队系统要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依法统计、改革创新、服务奉献,自觉遵守、执行、维护《统计法》,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番禺区副区长夏坚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致辞。他指出,番禺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统计调查工作,《统计法》颁布实施以来,番禺区各级政府和经济实体都能自觉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准确及时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必须加强《统计法》宣传,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如实反映番禺经济发展新貌。 

  2022年12月8日是《统计法》颁布39周年,今年的纪念日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活动中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广州调查队、番禺调查队、清远调查队、增城调查队、白云调查队、英德调查队分别带来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节目演出。相关节目将统计法律法规巧妙地融入小品短片、快板视频和鼓乐表演,为现场和直播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而又富有教育意义的统计文化大餐。 

  本场活动还设置了“走进现场统计调查直播间”环节,直播间通过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对《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进行线上解读,进一步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解读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依法配合统计调查。 

  自广州疫情爆发蔓延以来,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勠力同心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国调力量。活动现场播放了《粤调党旗红抗疫当先锋》《党旗所在就是使命所在——广州调查队党员干部逆行战“疫”展国调担当》《番调青年战疫“逆行”》视频,充分展现了国调系统以坚定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体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与场外的调查对象、基层辅助调查员和大学生进行互动连线,通过他们现身说法聊一聊《统计法》,让更多社会公众认识到依法开展统计调查的重要意义。活动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通过与群众答题互动,使群众进一步认识《统计法》,也更加全面了解、配合和支持国家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