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河源队“点线面”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河源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2-11-14 11:1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9月以来河源调查队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发力,精心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让社会公众近距离认识统计、走进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重“点”内容,精心组织策划扣主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河源队党组高度重视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召开专题会议并制定《国家统计局河源调查队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组织方式、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细化工作流程,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职责。二是紧扣“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印制《调查业务宣传手册》《主要民生调查数据》《统计法律法规汇编》等宣传资料,制作监督意见》《统计调查工作》《“数”说河源》等宣传展,丰富宣传内容。三是多角度向社会公众展示无人机、PAD等现代化统计调查设备展现统计调查部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形象 

  二、整合多“线”资源,深入拓展宣传保质量。一是聚焦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由市委宣传部协调市县两级官方发布、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大样本轮换微信推文和宣传视频,并邀请媒体记者全程跟踪采访住户样本摸底轮换工作。二是结合统计执法、入户访企、专题调研、党员“双报到”等工作,加强与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让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更深入地认识统计调查、了解统计调查。 

  三、强化全“面”覆盖,营造浓厚氛围促成效。一是开门纳谏,广泛倾听群众声音。9月22日召开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座谈会,邀请河源市人大、市政协、市发改局等相关部门、部分企业负责人、辅助调查员参会。会议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源民生发展成就,介绍了调查队工作职责和主要调查数据生产流程。与会人员交流了对统计调查工作的认识,并提出意见建议。二是走进调查小区,走向公众,扩大宣传覆盖面。9月23日在河源高新区万绿商业广场开展统计开放日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展板陈列、现场问答、视频宣传等形式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解读调查成果及指标含义、普及统计调查知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源民生发展成就河源统计调查工作的积极实践,促进社会公众关注认识统计调查、配合支持统计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