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清远队坚持“三高”开展第十三届 “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清远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2-11-14 11:1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9月以来清远调查队坚持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上下联动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提升统计宣传实效。

  一、高站位深入谋划,全面统筹宣传活动  

  一是队党组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国家统计、总队文件精神精心谋划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清远民生发展成就、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历程切实加强人、财、物的组织和保障。二是建立“四级联动”的宣传机制。全力争取总队和清远地方政府力量支持,加强与阳山县、佛冈县、清新区政府,太平镇政府以及英德、连州队的联动,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宣传机制。三是围绕重点工作推动统计宣传进基层、乡村、社区。围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粮食生产重点工作开展统计宣传,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高质量创新载体,开辟长效宣传阵地  

  一是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大力弘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调查队精神。线上借助中国新闻网南方+“清远头条”和《清远日报主流媒体以文章推送的方式,多形式、高质量开展统计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线下以建设村级统计法治长廊为载体,力争打造更多让基层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理解统计、支持统计的新窗口、新阵地,为开展统计宣传开辟了新的长效阵地。二是邀请专家宣讲宣解。邀请总队执法监督处处长现场接受电视采访,解读开放日的由来、背景、主题和意义,让广大农村居民更加充分地了解统计知识,增强提供真实准确调查数据的积极性。三是文艺汇演与展览展示相结合。市、县队队员自导自演朗诵《统计调查 与您同行》《古今求实》小品《小调查 大民生》等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统计调查送到观众里;设立“喜迎二十大 数说民生清远“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等两块宣传展区,充分展示清远民生发展成就和统计调查人风采 

  三、高标准组织实施,全面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一是活动现场邀请省、市领导致辞。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邹子贤深刻回顾了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以及广东国家调查系统成立16年来的光辉历程;清远市副市长苏锦丹深情表达了清远市委、市政府对国家统计调查工作的支持和对清远调查人的殷切期盼。二是高标准制作统计宣传产品。创作《这十年,清远民之向往收获满满》数据动态可视化H5图解作品,并获得总队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新媒体产品大赛人气奖。三是深入开展统计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重点工作,与市统计局、佛冈县统计局联合开展统计宣传进社区活动,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深入开展统计宣传进乡村活动。组织参加清新区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围绕粮食生产等农业重点调查深入开展宣传,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清远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喜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