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召开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图)

来源:广东总队青工委 发布时间:2022-10-25 10:5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0月20日,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总队在梅州市大埔县召开“乡村振兴之路青年行”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赵云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黄灿灿主持。 

  根据广东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工作部署,由总队牵头,会同中储粮广东分公司、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为充分发挥总队在专业调查、咨政服务方面的职能优势,摸清高陂镇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手资料,更好服务于高陂镇乡村振兴工作,按照总队部署,总队于今年5月上旬从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抽选9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3支调研组,分赴高陂镇6个具有代表性的行政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围绕推动产业振兴,开展解剖麻雀式的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访重点企业,广泛听取镇村干部、村民及乡贤代表、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初步摸清了高陂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全面认识了高陂镇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深入思考了推动高陂镇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举措,取得了预期成效。 

  为进一步转化调研成果,服务大埔县和高陂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决策,总队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向大埔县及高陂镇的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通报调研成果。来自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的4名青年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在调研过程中所掌握的高陂镇相关典型村的基本情况,同时指出了高陂镇产业发展具备的优势和存在的短板,还依托专业所长,从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与会的大埔县委常委、副县长吴丽丽指出,总队“乡村振兴之路青年行”专题调研帮助大埔县委县政府对高陂镇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把脉,掌握的情况实,发现的问题准,提出的建议科学可行,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大埔县相关职能部门和高陂镇委镇政府将认真学习研究调研报告相关内容,切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利用,助推高陂乡村振兴工作。吴丽丽对总队组织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并恳请总队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大埔县和高陂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为大埔县委县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科学决策提供更多的咨政服务产品,推动帮镇扶村工作落地见效。 

  赵云城指出,总队组织系统青年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是充分发挥国家调查队系统“轻骑兵”优势、锤炼青年干部能力本领的一次有益尝试。系统青年不辞辛劳,深入基层摸清高陂镇的基本情况,为总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也体现了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广大青年干部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责任担当。在刚刚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教导青年同志,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系统广大青年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敢于创新的勇气,努力开启广东国家调查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赵云城还要求总队乡村振兴工作队要充分用好调研成果,主动加强与大埔县有关职能部门和高陂镇委镇政府的工作对接,共同谋划推动高陂镇乃至大埔县产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推动乡村振兴有关项目落地。 

  总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梅州调查队及大埔调查队负责人,大埔县及高陂镇有关领导和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青年代表参加了成果汇报会。